艾丰:中国正处在实施品牌战略的好时机

日期:2009-08-08 浏览:36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品牌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世界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有两个不可持续。

    中国目前正处在加紧实施品牌战略的好时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就是要加紧品牌实施,目前我们有几个条件:第一,中国品牌数量世界第一,使中国的品牌形象大大的提升,这次的金融危机,别的国家往下降,中国的数量往上升,也大大的提升了中国的品牌形象。第二,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产品不仅数量提升,而且质量也大幅度的提高,“中国制造”已经被世界所认可。第三,中国的品牌发展,已经出了一批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品牌。第四,这次的金融危机对我们全民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品牌教育,没有品牌的企业更困难,有品牌的企业更能够战胜金融危机。第五,中国实力和中国的外汇储备对我们的中国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更好地发展战略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因此,有这五个条件作为支持就能大幅度的提振中国信心。

    在全体品牌战略中,应更加重视品牌城市的打造。有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其实还有品牌城市。品牌城市更是文化、环境诸多因素的综合概念。青岛是全国最早提出“打造品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的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重视和积极推进“品牌兴市”的战略,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天他们的品牌战略已经从经济领域逐步渗透到党政机关以及社会诸多领域,实现了“点、线、面”的全面发展。不仅优化了城市发展的软环境,提升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更好地落实了执政为民的思想,推动了品牌经济向品牌城市的跨越。青岛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参考,这也是我们选择青岛召开第三届中国品牌节的重要原因。

     打造品牌城市,可以调动政府、企业、工业、消费者四个方面的积极性,可以协调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和自主品牌这四种品牌的经济效应,可以促进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四个方面形成良性循环。品牌联盟愿意在打造品牌城市方面,和各地政府的各个方面一起合作,为推进我国的品牌战略,特别是品牌城市的建设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