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三个故事启发我要做“双星名牌鞋”

日期:2009-08-08 浏览:1043 来源:品牌中国网

双星集团董事长、总裁汪海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双星集团董事长、总裁汪海在论坛上演讲。他讲述了“双星”创名牌阶段的三个故事。

    汪海:

    本人作为双星的形象代言人戴着这顶红帽子,这个帽子标志着双星的商标,也标志着双星的事业,这个老的国有企业,这个老的民族品牌红红火火!更重要的,也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创造,因为中国人进入市场才30年,所有请的形象代言人都希望请明星、美女和歌唱家,全国还没有一个企业的品牌创始人,特别是一个老头当形象代言人,所以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创造。全世界就两个老头当形象代言人,我到美国微软去演讲的时候,美国听我参加演讲的20多个人,他们都回答出来了,就是肯德基的那个老头。所以说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创造。

    今天下午来的同行们、朋友们、各位媒体和朋友们。今天是第三届中国品牌节在青岛举行这个活动,那么我认为既然是过节,首先应该了解一下中国品牌的过程,根据双星走过的道路,我认为品牌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逐步地向第三阶段过渡。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第一阶段在中国来讲刚刚改革开放的初期,不是叫品牌,而是叫名牌,开始大家不懂得品牌也不知道品牌,就知道创名牌,所以说我作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也就是说中国从阶级斗争、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中国有企业家这个词,有企业家这个概念,就是从我们这帮人开始的,因为专家、学者、作家这些“家”很多,但是没有企业家,也就是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1987年国家正式任命了20个企业家,最早是7个,在中南海开座谈会,后来国家确定了20个,现在这20个企业家退的退,病的病、抓的抓、逃的逃,现在这20个企业家就剩下本人了,还活跃在国有企业的市场上。我是个开拓者,是个成功者。这里我能够和大家讲话,首先感谢青岛市委市政府、以及青岛市的人民对双星的支持。

    双星作为老的国有企业较早的下海进入市场,较早喊出了中国人要创自己的名牌,创名牌的历史,我回顾了一下,也就是从八十年代的中后期到九十年代的末,一直到2000年这个阶段,中国统称叫名牌。我为什么有这个资格说这个话,因为我是作为第一代企业家走过这个路,我下面讲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我1985年到德国考察,去了德国之后,德国人都穿他们的“阿迪达斯”这个鞋,所以我就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不穿别的品牌的鞋,他们就说我是德国人,我为什么要穿别的国家的品牌的鞋。我到日本去,日本学校里面,不管是鞋还是服装,都是穿他们自己国家生产的,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品牌还有国家和民族的概念。这是第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就是女排总教练教会的我。大家都知道,当时八十年代的中期,影响世界的是中国女排,我们做鞋就给女排穿,当我看到她们到国际上去比赛的时候,没有穿双星的鞋,所以我就提出来,你们为什么不穿双星的鞋,他们的教练就告诉我,说老弟,这你就不懂了,我们的女排穿日本的名牌,他们给我们20万美金,我们的机票和女排比赛期间的费用他们全包,他说你们双星能给我们多少钱?我们没有签合同。这时候我才知道这就叫名牌,所以说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们的鞋子做得再好,市场经济中没有合同,你是不能到正式场合穿的,所以这时候我才知道要创名牌。

    第三,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做的“解放鞋”没有人要,所以就卖不出去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担任了这个场的一把手,我进这个场很早,我从70年代时候进场,是这个场的核心成员,所以那个时候开不下去工资,要出去卖鞋,由于当时计划经济,在山东做的鞋只能在山东省内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到了河南、山西、安徽、河北,我们就需要宣传,所以说,我们那个时候提出来双星名牌这个概念。

    所以我讲的双星的故事,就是在80年代中后期,我们向别人学习给自己起个名,就叫“双星”名牌。后来我就在盒子上都写上双星——中国名牌。后来我们发现外国人都把自己的产品说成是世界名牌之后,我们又把双星改为世界名牌。这样就引起了市场上的反对和同行业的反对,这样就把我的鞋场给封了,不让卖,他们说你凭什么说你是世界名牌,我就问“请问国外的牌子有哪一个是经过联合国通过的世界名牌?”

    所以说这段历史的经历双星走过来了,在1986年,我和现在的青岛大学的教授,我们两个人合写了一篇文章“中国人自己的名牌”,这篇文章通过一个延安的老同志,我送给了他一双健身鞋,他就给我登报了,后来这个老同志觉得很有意思,后来就派艾丰同志来到双星,我和艾丰同志谈了三个半小时,加上中午吃饭的时间一共四个半小时。从这时候开始,整个的我们的国家媒体就掀起了创名牌的热潮,出现了老百姓购买名牌、商业部门推销名牌、学者专家研究名牌,所以这个阶段叫名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