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创品牌是最大的市场政治 是“最好的爱国”

日期:2009-08-08 浏览:538 来源:品牌中国网

双星集团董事长、总裁汪海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双星集团董事长、总裁汪海在论坛上演讲。在谈到“双星”从创名牌到创品牌的阶段,他说:“创名牌是的市场政治,创品牌是“最好的爱国”。

    汪海:

    90年代末到21世纪,社会上开始从名牌改成了品牌,虽然这么一字之差,就说明了我们整个的对名牌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名牌只代表产品质量,宣传名牌只代表产品,宣传企业,把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的这么一个概念。但是到了品牌,这是个大的转折,它就不单纯是产品的概念,不是单纯宣传企业的概念,所以这个品牌它所包含的内容,我认为包含了企业的管理、企业的经营、企业的产品质量、员工的素质、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员工的思想和灵魂。所以要重视品牌的话,应该说是我们认识的升华,我们的思想对名牌到品牌这种观点,我们中国人开始认识到了,不是单纯的一个产品,是一个企业整体的形象问题,包括企业的方方面面,才能产生品牌。
   
    更重要的,我认为我们刚成为品牌的时候,它首先是思想上的东西,所以我们双星就提出一个观点,创名牌是的市场政治,创名牌是“最好的爱国”。这是我们把品牌定位成了企业的总体形象,要提高你的管理,要提高员工的素质,要提高整个的产品质量,这样的话你才能称得起是个品牌,所以我们就提出了是的政治,最好的爱国,把爱党、爱国创名牌,而且我们提出要创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在这方面我是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的。我在上个世纪中叶,在北京搞一个希望工程研讨会的时候,我当时就提出来,21世纪我们必须创多少个世界名牌品牌,当我演讲完走下台的时候,有两个年轻的老师说我是“神经病”。在那个刚刚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封闭了30年,大家都不知道外国是什么样,大家都认为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包括社会、包括一部分媒体,甚至包括一部分的领导,就有一些领导讲“今后不要再讲中国要创世界的名牌了,中国就是世界的加工厂,就是世界的车间。”我当时站起来就反对,我说中国是世界的国家,中国是的市场,中华民族比哪个民族都优秀,为什么我们不能创自己的民族品牌,为什么要成为加工厂。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所以双星走过的道路是创民族品牌的道路。

    我们怎么做的呢?我们坚持发扬和继承了传统的优秀的,不管是我们共产党的,也不管是我国民族的,工人阶级的,凡是优秀的我们都要继承下来。我们吸取先进的和阶段先进的,不管是国内外同行业,或不是同行业的,只要是先进的我们都吸取。

    更重要是创造我们自己的,如果不创造自己的,这个吸收和借鉴我认为不是我们自己的,也不是中国人的,更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所以我们在创品牌的过程中一种文化到佛、儒、道三种文化,这三大文化汇成一种文化就是“行善积德”,我们就提出了做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好的行善积德,后来我们又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就是实事求是,后来我们结合自己的企业和我国的国情就是实事求是,所以为什么说双星这家老的国有企业,因为在全国的3000多家做鞋的企业到现在大多都垮了,双星从鞋到轮胎,到现在形成了八产业、23个行业,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坚持一个原则,永远念共产党的真经——政治经济学。我今年马上就要69岁了,我学过政治经济学,我认为特别是经过这次的危机,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经济学很值得再研究。所以说我们把文化理念和管理,结合产品质量、员工思想,把它作为文化的载体,空喊文化是没有用的,必须把文化变成企业管理中的载体,这个文化才有作用。所以我们坚持走了这条道路,创造了双星的鞋文化,使这个老的国有企业焕发了青春,实现了小吃大、快吃慢、国有吃国有。现在我们建立的轮胎行业才3年,我们前三年已经兼并了九个企业,我们又收购了中国的轮胎厂,这个工厂是国家投资建的,这个厂通过双星理念文化的注入,现在已经达到并超过了他60年以来的水平。
   
    所以我认为作为品牌企业,它的文化理念、思想、管理、模式、方法以及它的创新,必须是民族文化做先导,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吸取国外的、创造我们自己的,关键在于创造、创新,假如不创造、不创新,那么你这个文化也是不对的,假如你这个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这个载体不接轨,这个问题也是口号,可以告诉大家,是挂在墙上好看的,对员工是不起作用的。要想起作用必须实事求是,民族的、企业的、吸收先进的汇成一个文化,那就是企业自己的文化。
   
    在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你们明天可以去参观我一个鞋厂。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韩国人做一双鞋需要一百个人,我只需要60个人,我的产量比他还高,韩国的鞋业协会的主席请我吃饭请了好几次,非要让我给他们讲讲,说为什么我们的企业付出的管理成本比你要多,但是管理的效果却不如你好。我说我们的双星鞋厂和轮胎厂都是世界最好的企业,谁敢这样讲,特别是面对着小日本,我就敢讲,我说你的企业管理比我差多了,国外有很多的企业来找了,我说我绝对不允许小日本进我的企业。所以现在我的企业日本人、韩国人、德国人是坚决不让他们看的。美国人不用怕他们,因为美国人的企业管理根本不上道。
   
    所以我认为企业的品牌,企业成为真正的品牌,和做大了以后,这个品牌绝不是他企业的,是国家的、民族的,至少来讲是这个地区的。大家都知道美国通用,美国的历史一共才200多年,通用汽车就100多年,当通用不行的时候,美国是不惜一切代价去挽救,现在也没有挽救得了。昨天中央电视台还在采访我,最近美国要特殊关税中国的轮胎进美国要多收55%的关税,美国现在卖轮胎的比做轮胎的还要多。日本和韩国做的高档轮胎他不提出异议,我认为这是对我们中国的歧视,这样其实是两败俱伤,我们一条轮胎比他便宜一半还多,他这样做,美国的消费者也是不会愿意的。
   
    所以政治核经济是永远分不开的,品牌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代表了国家,代表了国家的影响,而且它影响了这个国家的文化。所以说我认为,中国的品牌,还是一个发展阶段,现在还不能过早地下结论,这个品牌阶段是非常长远的,所以经过我的回忆和体会,我认为第三阶段是个综合阶段,也就是从现在开始,随着我们对市场的认识,消费者对市场的成熟,我们参与了国内国外的市场金融以后。我认为,第三阶段也就是说现在开始是一个整合阶段。这个整合阶段,实际上是一个过程,每个国家每一个企业,只要是市场经济,它必然在经济中不断地整合,这次的金融危机就是一次洗牌,所以在过程当中通过洗牌、整合,也就是这么几个牌子,然后再洗牌、再整合,然后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
   
    所以,这个整合阶段,我认为,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大概我这个年龄可能研究不了了,要等后来人去研究,所以希望中国的民族品牌越来越好,而且在整个的世界经济当中,我们中国人一定越来越强大,这一点,我们双星人始终坚信,创民族品牌,为中国人争光,为中国人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