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一个企业至少要用一百年树立自己的品牌

日期:2009-08-08 浏览:609 来源:品牌中国网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说: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认为一个企业至少要用十年来奠定自己的地位,然后用一百年树立自己的品牌,所以我以后毕生的方向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提升新东方的品牌。这就是我最希望做的事情了。

    俞敏洪:

    我个人对教育品牌的认识是这样的,我做新东方做了十六年,就是靠市场运作、靠打广告是做不出品牌的,因为就算你吸引了大量的学生,但是你有品行的教育队伍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教育必须靠一个长时间,所以我认为新东方16年依然太短了,因为它的教育积淀还不够,所以现在刚成立的两三年的教育品牌就打出他的牌子是全国教育第一品牌什么什么的,我认为这是非常荒谬的事情。当然我可以理解他们可能有风险投进来之后有非常大的压力,反正我看到的只要是这样的教育机构,大部分都面临了很大的困境。我发现驾驭领域中的兼并需要一个很大的前提。一个教育品牌没有理念是做不成的,所以教育领域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自己培养的人才最好用,我们现在新东方有400多位中高层管理者,有300多位是自己培养出来的,另外的100多位都是以专业人员为多,新东方的老师和教学管理人才几乎都是百分之百新东方培养出来的,因为我们挖人来发现根本就是不同的理念。

    另外教育品牌的本身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要和某些教学的领军人物相结合,比如我的名字是和新东方结合的,那么蔡元培就是和北大联系在一起的,当然我不能和蔡元培相比。也就是说教育品牌的成立需要有教育品牌一批重要的人物出现,比如说我们对厦门大学关注是因为易中天在厦门大学,而北师大的知名度的提升是和于丹有很大的关系,这就意味着什么呢?教育机构对于品牌人物的塑造比教育本身这个对品牌的塑造还要更加的重要。这是我的一点认为。

    那么在培训领域中教育品牌的建设,它有几个要素:

    第一个要素就是培训领域的教育机构必须有明确的品牌战略结构。新东方从狭隘的英语培训现在扩展到全方位的培训,我们做起来难度都很大,所以我建议各位从明确的定位做起。

    第二,一定要建立良好的自己的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和形象标识体系,这个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大家一看就知道你是干什么的。

    第三,请记住在教育培训领域中间有两种方式可以做,一种是循序渐进形式的,还有一种是猛打猛冲型的,这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已经有了良好的教育产品、良好的师资队伍,这些条件具备了,去猛打猛冲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因为如果你像我一样再去做16年,那时候新东方已经30多年了,那你怎么和新东方竞争呢?因为现在这个形势不一样了,时不我待,这是我认为培训领域中的几个要素,在这里面为己有几个呢,我认为有两到三个危机,第一个很容易出现教育领域的道德危机,一个是个人的道德危机,比如我个人出现了重大的道德问题,比如说不管什么道德问题,我这个道德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新东方的形象,这是在中国是必然的,在西方也是会有这样的情况的。但是教育机构的联系更加密切,还有机构本身的道德问题,如果教育机构本身出现了道德问题,那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而且远不止这样的问题,还有你手下的老师,比如新东方现在手下有600多个老师,你能说我每一个老师都非常的规范吗?比如有网上流传新东方的男老师勾引女学生,还不止一个,当然我们也会去查,我们也不能保证说新东方没有这样的人。新东方是严格查的。

    有一篇文章写得很恶心,叫《新东方女学生纷纷失身》这篇文章明显是一个组织系统在背后拼命的搞,你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他就利用了你新东方是一个学校,你只要老师有问题,我就可以把你这个老师的问题弄到你新东方的本身来比,所以道德的风险对新东方来讲是非常大的风险,虽然我对6000个老师管理非常的严格,但是非常的难。

    第二个是教育机构会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危机,就是你的老师包括你本人,如果说话在意识形态方面出了问题的话是有很大的问题的,新东方是常常要检点自己的意识形态,包括和共青团、中宣部经常交流的,为什么?因为新东方年报名的学生是175万,如果新东方在意识形态方面出现问题的话会直接影响中国的安定团结。

    第三个,是知识产权的危机。总而言之,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认为一个企业至少要用十年来奠定自己的地位,然后用一百年树立自己的品牌,所以我以后毕生的方向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提升新东方的品牌。这就是我最希望做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