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国:激情成就梦想 品牌提升价值

日期:2009-08-08 浏览:542 来源:品牌中国网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发表主旨演讲。

    金志国:

    品牌是什么?如何做品牌?要打造品牌的永动力,就是一定要让品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成为永恒的动力。打造这样一个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企业家领导人一拍脑子拍出来的。要做一个有生命力的品牌,要靠科学的设计和规划,千万不能忽悠,你忽悠到最后只能把自己忽悠倒,把别人忽悠傻了,所以这些都不可用。

    我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分享青啤在国际大环境中的思考;第二,就是我这个企业如何去做品牌的,我这个品牌如何去做?这都是不一样的,你不能简单地去模仿别人,一定要有打造自己品牌的逻辑;第三,我们要为中国的品牌喝彩。
   
    第一方面,青啤的品牌创建思考。目前,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过程中,中国企业的库存加大、产能过剩、不堪一击。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的产能过剩?为什么我们的库存加大?道理很简单,我们的软实力不够。我们对无形资产不够重视,因为资产负债表上从来没有无形资产,而现实告诉我们,无形资产的作用远远大于各个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有形资产。如果我们的老板每天都在关注资产负债表上的固定资产变化,那么你这个企业就离破产差不多了。你的品牌、渠道、人才这是你无形的资产,如果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你还认为很重要的话,那是不对的。这一次的危机使大家都能认识到无形资产大于有形资产,都会认识到品牌对我们自主发展重要性的话,那么这就值了。

    我们为什么出了这么多的力,到国际上把产品一卖,本来卖八块钱,到最后只能分给我们两块钱,因为你的手中没有网络、没有品牌、没有专业的团队,你只能担任一个搬运工的角色,所以我们看各行各业都是在追求技术含量上的提升。比如在我们传统的旅游当中,之前都是靠门票,而现在的竞争当中,旅游的品牌完全大于它的实物。因为一块砖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如果这块石头有故事的话,那么它就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就可以打造出一个旅游的品牌。

    好人做好事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你就有了市场,其实就这么简单,如果大家不知道他是一个好人,看着他的产品感觉他在作假,那么你永远不可能形成一个品牌。

    中国的企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最低端,我们在转移价值,而更多的价值分配当中被两个高端(技术和品牌)夺去了。我们要想走上价值的顶端,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自主品牌,不然的话你是永远没有话语权的。

    一个民族企业有了知名度可以让我们骄傲,但是仅仅骄傲还不行,还要看你能不能在全球的市场竞争中有很高的市场份额!所以说品牌绝对不是虚的。“比如世界五百强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五百强的企业是价值的创造,而不是一个虚名。美国的品牌在五百强品牌当中占了60%,而我们中国却只占到了全部品牌份额中的20%,而且大部分都是冠名的。从草到灌木到大树,需要一个时间成本的投入,需要大量资源的投入。中国企业从一棵草开始就应该做品牌,如果你不持续去做品牌的话,那么你明天就消失是绝对有可能的,因为你是一棵草。所以要让中国走出现在“大而不强、富而不贵”的现状就是要把品牌做强。我们这些年在发展经济上发达了,规模大了,但是我们还不是经济强国;我们市场做大了,但是我们的竞争力还是不强。我们中国现在是一个品牌大花园,如果中国什么时候从品牌大花园到品牌之林,大家才会说中国壮大了,如果我们的品牌做起来了,我们就不是一个暴发户。我可以说,现在好多国家在反垄断也好,在经济制裁也好,在瞧不起我们也好,其实就是因为他们把我们看做是一个暴发户,有钱没素质。我们怎么办?难道说我们仅仅拥有了财富就足够了吗?那就需要我们全员品牌化,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为我们的中国品牌化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