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品牌的国际化

日期:2009-08-08 浏览:714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发表演讲。

    龙永图

    目前,中国品牌国际化所面临的形势,我们在研究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或者说对中国品牌国际化的影响时,中央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层面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我认为这一次对当前中国品牌国际化命运形成两大形势的基本点:一个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崛起的一个大的方向没有变,这就说明我们中国品牌国际化的大环境没有变。我们的政府、外交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的自主品牌之路,在一个弱小的国家一个不受尊重的国家是不可能诞生受人尊重的品牌的。

    中国以一种负责任的、开放的国际形象为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创造了非常好的前提条件,所以我们要珍惜这样的前提条件。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全球的经济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多元。但是,由于经济全球化所产生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运作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就为中国的品牌在跨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中国产业国际化的进程奠定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因为在国际产业链上许多环节出现了大动荡局面,在这样一种混乱的局面之下,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变得更加有利。中国在这样一个大分化、大动荡、大变动的形势下占领了产业链的制高点,占领了国际经济、国际知识产权的制高点,对中国品牌的坚持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一个极为难得的机会,我们也要珍惜这样的机会。
   
    当前我们应该抓紧四个问题:
   
    第一,强化中国企业的团结。首先要解决的是观念上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但无论是哪种所有制的企业,只要是在中国政府注册,通过中国的法律法规,雇佣中国的员工,那么他们就是中国企业,就是民族企业,所以我们应该淡化企业所有制这样一个概念,使我们中国所有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三资企业,在打造国际品牌,发展中国经济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就是说一个外资企业所打造出的品牌,我认为也可以叫做中国品牌,这个品牌走出去也可以说是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开放的心态。另外一方面要解决同行不内斗。同一个行业的企业不要内斗,我们必须解决同行内斗这样的现状, “内斗猛于虎”。我们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讲到品牌国际化的问题上的时候,首先要强调打造强有力的中国品牌,我们要强化中国企业的团结。
   
    第二,要强化国际标准,因为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国际品牌的打造,一个最重要的基本条件就是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产品要符合国际标准,符合国际的质量标准、安全标准等。比如我们只有取得了奥运会参加的资格权,我们才有可能出现奥运会冠军。在这一点上我们要不断地去研究国际的标准,比如说现在国际上十分关注低碳氢产品,注重节能,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不断与时俱进,研究新的标准,达到新的国际标准。所以我们国家在打造中国品牌的国际化方面就会更加的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