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品牌是企业之本

日期:2009-08-09 浏览:347 来源:品牌中国网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发表演讲。

    刘永好:

    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随着国家30年来不断的进步成长,民营企业也随之不断地成长。新希望能够成长到今天,和品牌的建设是相关的。

    首先,品牌是企业的根本。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开始做饲料,那个时候还是计划经济时代,所有的粮食都需要计划,但我们买不到粮食,随之跟农民朋友达成协议。因为我们非常公道的价格,再加上我们也开始做广告,在很多农民朋友的家门口贴“门神广告”。也许我们是最早做广告的企业。
   
    其次,品牌的重要性。最初企业到越南做投资,而现在在东南亚各国差不多有十家工厂。十年前,公司的产品到当地市场卖,价格只要一半。因为越南的市场有很多的衣服、鞋子和摩托车都是中国生产的,而中国生产产品的价格和韩国、日本、欧洲的产品相比都是不到一半的价格。为把我们的产品做得非常好,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让农民实验、对比,三年后,我们的产品逐步占领了市场,最后成为越南市场最畅销和价格的产品之一。最后在越南市场创造了差不多1个亿,紧接着又在东南亚各国投资,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归根结底是我们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
   
    在“三聚氰胺事件”中,许多的农民牛奶都卖不掉,并遇到了销售的问题,而我们企业在这方面检测没有“三聚氰胺”。因此在去年一年多,新希望销量没有下滑反而有所增长。原因主要是我们企业基础建设做得好:拥有十几个乳业企业,这些乳企业养牛的经验都非常多,所以在奶源方面做得好一些,也就没有犯特别大的错误。

    在过去这几年,我们生产的肉、蛋、奶产品都没有出现问题。同时新希望是中国的肉禽加工企业,从饲料、养殖到产业的发展做得都非常好,所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把产品质量做好,把关系到人民生命、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做好,品牌就自然得到了升华,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新希望在中国生产饲料、农产品中已经成为一个肉、蛋、奶的供应商,我们要把工厂开到东南亚去。

    山东、青岛也有不少我们的企业,在青岛的“六国集团”,我们生产农产品,去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300亿,,我们力争要做世界级的农工企业,就一定要严把质量关,严把品牌关,要把品牌做好,最主要是我们产品的质量本身要好,要经得起检验,要从产业链的源头做起,要做到可追溯,这样的产品就会受到欢迎。

    中国的农业正在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要把握机会,争取把企业做得更好,争取和众多的农民朋友一起,为解决十三亿人的安全的产品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