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多元化与品牌价值延伸

日期:2009-08-09 浏览:44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发表演讲。

    汪海:

    根据走过的道路,双星品牌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逐步地向第三阶段过渡。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不是叫品牌,而是叫名牌。作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从阶级斗争、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中国有企业家这个词,有企业家这个概念,就是从第一代企业家开始的。

    双星作为老牌国有企业,较早的下海进入市场,较早喊出了中国人要创自己的名牌,创名牌的历史,从20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到90年代的末,一直到2000年这个阶段,中国统称叫名牌。作为第一代企业家走过这个路,有三个故事至今仍让人记忆深刻。
   
    1985年,我到德国考察,去了德国之后,德国人都穿他们的“阿迪达斯”鞋。当时,我就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不穿别的品牌的鞋,他们就说自己是德国人,为什么要穿别的国家的品牌的鞋。后来,我去日本,发现日本学校里面师生,不管是鞋还是服装,都是自己国家生产。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期。当时影响世界的是中国女排,双星做鞋就给女排穿。当我看到她们到国际上去比赛的时候,没有穿双星的鞋,所以我就提出来,你们为什么不穿双星的鞋,他们的教练就告诉我,穿日本的名牌,他们就给我们20万美金,女排比赛期间的费用他们全包,他说你们双星能给我们多少钱?
   
    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做的“解放鞋”没有人要,所以就卖不出去了。我从20世纪70年代就进入了这个企业,是这个企业的核心成员,当时开不下去工资,要出去卖鞋,由于当时计划经济,在山东做的鞋只能在山东省内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工厂生产的产品到了河南、山西、安徽、河北,就需要宣传,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提出了打造“双星”这个品牌的想法。
   
    第二个阶段,也就是20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社会上开始从名牌改成了品牌,虽然这么一字之差,就说明本土企业对名牌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什么呢?因为名牌只代表产品质量,宣传名牌只代表产品,宣传企业,把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的这么一个概念。但是到了品牌,这是个大的转折,它就不单纯是产品的概念,不是单纯宣传企业的概念,所以品牌包含很多的内容,比如企业的管理、企业的经营、企业的产品质量、员工的素质、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员工的思想和灵魂。中国人开始认识到,一个品牌不仅仅是单纯的一个产品,而且是一个企业整体的形象,包括企业的方方面面。

    作为品牌企业,它的文化理念、思想、管理、模式、方法以及它的创新,必须是民族文化做先导,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吸取国外的、创造我们自己的,关键在于创造、创新,假如不创造、不创新,也是不对,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所以,企业的品牌,企业成为真正的品牌,这个品牌绝不是某个企业的,而是国家的、民族的,至少是区域的。品牌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代表了国家,代表了国家的影响,而且它影响了这个国家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