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质量是品牌的核心

日期:2009-08-09 浏览:303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世界金融危机实际上对中国创造世界级的品牌带来了很多的机遇,而一个品牌的概念,最核心的是它的质量,而且要长期保持它的高质量才能建立品牌。

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发表演讲

    在担任中央电视台台长的时候,我们从1979年开始做广告,到1990年,广告的收入才1个亿,当时像广东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都不承认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比他们好多少,就是敢于向中央电视台挑战,还有像台湾、香港电视台的节目,也觉得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太呆板了,所以当时我们开始讨论怎样改革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当时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把中央电视台建设成为跟中国大国地位相称的世界大台。这一口号的提出,很多人都摇头,认为现在不是提大台的时候。当时中央领导看了我的一个报告和文章,给予很大地肯定。从那时候开始,在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进行改革,第一个改革的节目叫做《东方时空》,在节目的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革,首先设了节目主持人,然后进行现场采访,让观众到现场去讲话,这个在过去是很少的。这个节目试验以后,拍摄的广告只有15秒钟,半年后,节目得到社会认可,广告费从2500元增加到12000元。随后又提出改革《新闻联播》,使它成为国内外要闻的总汇。后来就提出在《新闻联播》后和《天气预报》之间加广告,开始加30秒,后来加一分钟,直到现在还都是一分钟,1992年以后,有120多个企业要《新闻联播》后面的黄金时间段。当时在新闻界引起了很大轰动的广告时间的招标,这个招标山东省做了很大的贡献,第一个标王是孔府烟酒,花了30万要了五秒钟的广告。第二年招标的时候,花了60多万成了标王,到了第三年的时候,这个标段的广告费增加了10倍。后来发展到五秒钟广告要3亿多。
   
    随着《新闻调查》、《实话实说》等一系列的节目出来之后,上海台、广东台都再也不敢说自己敢和中央电视台比拟,当时所有的栏目都有主持人,全部的地方电视台都跟着学,这样就奠定了中央电视台的大台地位,也就是一个电视台的品牌地位。1991年广告费是两亿多,到1994年突破10个亿,1996年是35个亿,1997年是45个亿,到1997年上交国家的税收就是12个亿,这样就使中央电视台在1998年有了一个新的飞跃。从人才,设备、节目的数量,从三个频道增加到九个频道,从时代中国到时代全球,在世界上也承认中央电视台是一个大台。现在最核心的问题不是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的提高,人才都凝聚在中央电视台,节目最好的也是在中央电视台。然而最核心的是要把质量搞好,一个名牌如果没有高质量,你不可能达到那个地位,只是靠简单的宣传是不行的,所以现在中央提出文化要走出去。文化要走出去并不是你有多少钱就可以走出去,节目的质量必须要好,像美国的大片,全世界都在看,因为它的质量好,所以要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提出文化产业的质量,我们中国文化渊源流长,完全有这样的基础可以走出去。
   
    我们现在在策划一个电影,这个电影的名字叫做《嫦娥奔月》,这是根据我们国家的古代的仙女们的一种理想,要上天、奔月这样一个故事编写的,我们这个题材非常好,没有什么政治壁垒,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可以接受,里面也没有提社会主义,大家都可以接受。所以我们打算用国际上有影响的导演和演员来参加演出,还要利用西方最先进的技术共同来打造这个电影品牌,我们定位就是“中国大片”,国际发行,问鼎“奥斯卡”。精神产品、文化产品要走向世界,最核心的是要提高质量,让我们的大片不仅中国观众看得懂、喜欢看、而且外国的观众也看得懂也喜欢看,这个时候我们中国的文化产品一定可以顺利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