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品牌是战胜金融危机的利器

日期:2009-08-09 浏览:36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发表演讲。

    侯云春: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的盛况空前,反映了大家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对中国品牌的认可、期待和对众多中国品牌的呼唤!

    品牌是最终战胜金融危机的利器。从去年8月份金融危机大爆发到现在,经过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全球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似乎已经过去,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有一些利好的发展形势。全球的资产价格呈现上升的趋势,全球股市上涨••••••从国内来看,下半年生产总值增长了7.1%,远远好于预期,但问题还没有过去,而且在各国普遍采取的财政措施和货币措施的干预下,有些矛盾被掩盖了。简单回忆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认为是金融创新过头,有的认为是金融监管不利,还有的人把它归结为世界贸易的不平衡,特别是中美贸易发了不平衡。
   
    美国在过渡消费、举债消费这种行为是不值得借鉴的,美国采取的货币措施或财政措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对美国来讲,他们把这个矛盾推向了全世界,再一个推向了未来。真正要解决问题的,是要进行在世界经济领域进行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其实在这方面美国人也很注意,并且也看到了这一点,美国一方面在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在世界经济领域也在暗下功夫。大家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能源新建,在奥巴马的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开发的项目上有一个庞大的计划,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是智能电网等等,应该说在这一方面欧洲比美国走的早,但是只要是美国要干的事情就会很快,而且一旦美国的新能源成了一点气候,就会在传统能源的开发和限制上采取一些措施。
   
    另一方面,他们把IT技术和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推行一种叫“智慧地球”。就是要把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用互联网把它连接起来,“智慧地球”他们的解释就是互联网加互联网。如果这发展到一个阶段,实际上就又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假如说你在智慧地球的时代,如果出门要带包,这个提包就会自动告诉你,你洗衣服需要什么样的水温都有自动控制,那这样就会为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这个美国也在大力的投入研究。所以对我们来讲,要想最终战胜金融危机,要依靠新的技术革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方面需要创造更多的品牌。
   
    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过后,没有品牌知名度的企业,没有一定实力的品牌是挤不进世界品牌的。为什么要创世界品牌,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尤其需要创造更多更新的民族品牌。
  
    创新才能使品牌更有生命力、竞争力。这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产品的外观,还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倒下的不仅仅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和产品,有很多是知名的百年企业、世界知名品牌。创品牌是企业的使命,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使品牌更有生命力、更有竞争力。
   
    精心呵护品牌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企业有责任,你我都有责任,我相信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有更多、更好的中国品牌创造出来,走向世界,走向我们每一个人的家里。今天是8月8日,去年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逐渐离我们远去,但是一年前的今天,中国的北京给了世界一个惊喜、一个震撼,应该说北京的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人创的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