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实录:品牌年轻化与基业长青

日期:2009-08-09 浏览:651 来源:品牌中国网

    高峰对话(一)

    对话主题:品牌年轻化与基业长青

    嘉宾主持:陈  婷  《环球企业家》总经理

   对话嘉宾:
    严  旭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裁
    李光斗   品牌联盟专家、李光斗营销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阮  伟   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白长虹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城市品牌营销专家
    沈  青   金比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
    段传敏   中国营销资源在线董事长、《南方企业家》杂志社总策划、主编

“品牌年轻化与基业长青”高峰对话现场

    严旭:

    大家好,我是青岛啤酒营销总裁严旭,最近半年我最开心的是业绩在不断地上升,身材开始变得苗条,不花钱还减了肥,真的很开心。
   
    白长虹:

    我是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白长虹。最近我最开心的事就是这次来参加这次的活动,见到很多的老朋友。
   
     阮伟:

    最近我最开心的事有两个,一是中国的政府越来越重视品牌,另外就是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关心品牌的建设,这标志着未来的中国将进入一个品牌营销的时代。
   
    李光斗:

    我的任务就是为中国的品牌服务,所以这是我的一个宗旨,那么我最开心的是这一年来,中国的品牌赢得了更多的尊敬,那么我也希望我们这些中国的品牌人,无论我们做营销的、活着是做服务的、做顾问的,也越来越赢得世界的尊敬。
   
    段传敏:

    我来自中国营销资源在线,我是段传敏,最近这半年来我最开心的是喝啤酒突然有了更多的意义,我觉得和严旭女士在一起,会让我感觉到喝啤酒和内心得那种年轻化会连结在一起,谢谢严总。

    沈青:

    我理解青岛啤酒应该是60岁,因为今年是共产党60周年的大庆,这个啤酒伴随我们走过了60年的风风雨雨,而且越走越年轻越走越强盛。
   
     白长虹:

    这个我记得非常清楚,因为我所在的南开学校是105年建校,青岛啤酒比南开早一年,所以他应该是106岁。
   
    阮伟:

    我们在品牌节上有一个法则叫年轻十五岁法则,如果你估计一个男士也好女士也好50岁,你大胆地给他减掉15岁,你一定会受到欢迎。青岛啤酒究竟多少岁我就不去考证了,青岛啤酒给我的感受是今年二十、明年十八,总之是越来越年轻。
   
    段传敏:

    我觉得青岛啤酒只有八岁,因为今天是品牌节我觉得中国正面临一个从制造大国到品牌大国的转折的过程当中,而青岛啤酒我觉得从它的历史渊源来讲确实是上百年的历史,但是他们真正的营销的变革是从2001年开始,也就是说青岛啤酒走向营销化、品牌化是从2001年真正开始的,我认为它只有八岁。
   
    严旭:

    事实上这几位专家都是我非常尊敬的,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青啤的年龄,我觉得都非常的有特点,从不同的角度来看都是非常正确的,青岛啤酒实际上在2003年,我们在百年华诞之际做了青岛啤酒品牌的一个重新定位,就是希望青岛啤酒未来能够更加年轻,更加时尚。所以,青岛啤酒就做了一个决定就是让“百岁归零”,所以严格来讲我们现在应该是六岁。

   陈婷:

    一个百岁老人(青岛啤酒)原来只有六岁!众所周知,一个小孩一般长到六岁的时候就开始长得特别快了,六岁的青岛啤酒今年上半年也长得非常快。据官方数字表示,青岛啤酒2009年上半年的利润增幅有67%。这个六岁的“小孩儿”,增长速度如此之快,背后一定有相当多的故事来支撑它迅速成长。
   
    李光斗:

    青岛啤酒越来越年轻了。青岛啤酒最新创作的一个广告——就是喝啤酒的时候,你把最后的一滴再倒出来,就会有更多的花天酒地。现在,青岛啤酒在讲述一个品牌年轻化的故事。
   
    段传敏:

    青岛啤酒正在展现一种活力,因为现在的中国市场上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变化,就是80后、90后的市场增加,青岛啤酒在这样一个市场大背景下及时的转身,给予青岛活力化的市场元素,这是非常有价值的。这是一个企业必须要走的道路,也是一个品牌长寿必须要走的道路。
   
    白长虹:

    一个百年的品牌保持青春活力其实是一个挺难的事情。全球范围内很多的品牌都做这样的努力,国内很多的品牌希望寻求的百年理想,然而想青春活力确实不太容易。一个品牌真正的成功,实际上可以通过种的载体,符号化的努力,物化的努力,信息化的努力,活动化的努力,如果能把几种努力集中于一体,那就是非常非常有效的一个途。青啤的“NBA的宝贝选举计划”,可以说是把信息的努力、符号的努力、物化的努力在青啤这个品牌之上巧妙地融为一体,非常具有借鉴的价值。
   
    沈青:

    企业做品牌它的目的是什么?直接的目的有二个,第一个就是基业常青,中国近代延续到今天、历史最长的品牌就是同仁堂。有百年以上的品牌有一批,其中就有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等等,基业常青是品牌长寿的一个表现。

    第二,就是品牌能够给产品带来常青,青岛啤酒已经做到年生产总量超过500万吨,但是它为什么还要创新?就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变化。一个是品牌要长寿,第二是产品要创新,所以青岛啤酒用了一系列的体验活动,比如参与了奥运的体验活动、NBA的绚舞激情,这些营销活动就把品牌变得常青,把产品变得常青,牢牢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然后不断地扩大市场、不断地扩大消费者。“拥有什么样的资源,你就会有什么样的品牌。”未来青岛啤酒的生命力就与它拥有一大批年轻的消费者,不断扩大自己市场规模、打破营销规模的关键点,抓住市场的需求,将品牌变得长寿、变得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