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援东:整合资源,树立品牌中国的国际化地位

日期:2009-08-09 浏览:26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大气候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现在都面临异常复杂和多变的局面。市场竞争越剧烈,品牌的作用就越大。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首席代表胡援东发表演讲

   国际化品牌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瑞典皇家学院2002年将200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家颁给了三位美国教授,他们对不对称市场信息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国际化品牌的作用就越加突出。在国内外市场日益浓缩为一体的时候,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寻找和捕捉双边多边的机遇,寻求国际化环境背景下生存的空间,一个城市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以高姿态融入国际社会,这样也要有自己的能力、活力、潜力和魅力,这些构成了品牌形象的内涵。实力包括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城市功能、社会进步、可持续发展,有了实力才具有行为的支持能力。能力是一个城市、机构、企业的行为素质,包括了聚集能力、辐射能力、流通能力、增长能力;活力包括我们企业、机构、城市的活跃度、资本市场的成熟度、市场的开放度、创新环境和城市治理结构是外界对一个城市、机构、企业最敏感的认识。潜力来自市场发展空间、资源利用效率,投资吸引社会成本、人力资源、潜力预示着一个城市、一个机构、一个企业的未来。魅力是品牌被认知的程度,如果一个城市来讲,就是城市的认知、影响力,城市的文化力、城市满意度等。

    国际化品牌的关键是对国际化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利用,“技术和知识已经改变了整个世界,也改变了资源的存在方式和类型”。新的资源正在迅速改变生产力中的格局,旧的资源在生产力中的地位持续下降,也同时在被新的资源不断地改造和重组。这些新的资源包括了品牌、知识、技术、信息、标准、人才、管理。旧资源的短缺意味着新资源的短缺,而新资源的短缺必将导致旧资源的短缺,我们要搭建国际化品牌所必须获得的和整合的新资源,包括了:

    信息是一种资源,它正在变成国家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全球信息化的浪潮中,信息的传输、处理装备、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更重要的却是内容,信息本身。在品牌的建设中,信息的国际化和国际化的信息,是我们今天的瓶颈。

    知识是一种资源,更是竞争力的基础,在现在电子技术突飞猛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规模、深度,尤其以前资金追逐的土地、原料、能源等等,现在越来越多的资金追逐着知识。知识将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

    规则也是资源,规则是国际化的规则和规则的国际化。国际化品牌说到底,是个国际市场认知度的问题。人力资源是当今世界生产力最宝贵的资源,能够创造知识、愿意运用知识的人,所以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远比培养人才更具挑战性,特别是在树立品牌的过程中,一个良好的管理团队能使机构具有良好的竞争力。

    最后,直面危机,把握机遇,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中增强竞争力,为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