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感恩、发展、传承少林文化

日期:2009-08-09 浏览:893 来源:品牌中国网

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

    品牌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暨第八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8月8日-1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提振中国信心,提升品牌价值”,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少林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永信发表演讲。

    释永信:

    记得在十几年前,我曾经多次向国家领导人请示帮少林寺解决商标的问题,因为少林寺当时包括现在少林寺要想解决商标确实很困难。很多朋友建议我们用公司的形式来注册商标,因此我们从1994年开始保护少林寺知识产权,1996年注册商标,直到去年少林寺成为中国的驰名商标。几年之内,大家又把少林寺定位为中国的名片、中国的知名品牌,这也是大家对少林寺文化的认可,我非常感谢。

    少林寺和其他企业不一样,它拥有1500年的历史,是建立在中原五千年历史传承的基础上,是中国历代祖师们精心打造传承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少林的遗产里有两大类,一种是有形的遗产,一种是无形的遗产。碑刻、壁画这是有形的遗产,少林寺从北宋建立一直到现在没有间断建筑,少林寺的塔林的建筑没有间断,少林寺的碑刻到现在也没有间断,绿化有500多平方,这都是少林寺历史的遗迹。除了少林寺的有形遗产之外,我们更重要的是无形遗产,无形遗产就代表少林寺的一种文化。我们将少林寺的无形文化遗产做了一些归类,就是传承的主题,它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发源地,是佛教中国化最典型的一个代表,由少林寺的禅宗从1400多年前到现在都没有间断。禅宗主要的就是参禅悟道,还有少林的功夫,因为少林功夫是国家的无形文化遗产,现在正在申报联合国的无形文化遗产。这几年,我们少林功夫宣传得多,推广得也多,我们也愿意和国内外交流,所以我们用养生健身,用身体语言进行交流。在国内也不受基督教或伊斯兰教等民族背景的影响,所以这几年我们通过功夫在世界交流的得也比较多,我们在世界各地直接建设的功夫文化交流中心,有语言、有服饰,尤其在中国传统艺术方面的交流,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国外我们直接办的有30多家,最后都能够生存能够发展,我们现在在海外有联系的有100多个国家,他们都能和我们做常规武器互动,这就是少林功夫起到的作用,所以这几年我们也在推少林寺的“易宗”,收效都很好。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中医、中药上升到少林寺的禅药,能够为中国的文化作出贡献。所以我们建立了少林药局,作为少林寺一个载体,也在研制自己的秘方,通过有关部门也在申报药号。另外我们也建立了少林禅艺,效果也很好,所以少林寺在如今科技发达的社会中,整个生态都在变,所以寺院的生存状态在变,少林寺的生存方式也在变。过去历史上我们曾经说过,最早佛教是皇帝寺院到后来转变为国有,少林寺现在现有的资产,我们僧人居住的寺院占地面积46亩。所以我们要想解决少林寺的生存发展,要符合现在的社会形式,所以我们准备对少林寺和文化相关的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又能升华、又能普渡众生。让我们寺院里有一个固定的收入。我们少林寺有得天独厚的历史积淀的优势,所以只用二十几年就能在国际上造成强烈的影响。我们认为少林寺定位的品牌,除了塑造自己的文化以外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信仰,我们这种信仰是一种报恩的信仰,佛教常说报四种恩:报父母恩、报众生恩等,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报历代祖师的恩。
   
    一个寺院作为一个弱势群体,现在大部分人认为是一种边缘性的文化,所以我们要顶住各方面的压力。作为一个企业也需要驾驭的能力,不然就会很难坚持和延续下去的,所以少林寺能有今天也们应该归公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归功于中央的政策和社会的支持,最重要的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资源太多,它是一个宝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朋友方便的时候来少林寺观光,我们同时也办了一些体验班,就是禅修体验,体验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一直把我们的生活方式看得很重,就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信仰其实都在我们的生活方式里面,有自己的语言,有自己的宗教仪式,有自己的宗法制度,有自己的一套严格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