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曦沦:青岛离世界品牌之都还有多远

日期:2009-08-26 浏览:353 来源:品牌中国网

    最近,受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邀请,参加在青岛举办的2009品牌中国(高峰)论坛。论坛主题是跨越:从中国品牌之都到世界品牌之都。论坛的嘉宾主持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

    这次大会把青岛定义为中国品牌之都,中国的其他城市可能会不服气,不认同。但是在这次论坛上青岛又设定了要成为世界品牌之都的远大目标,反而可能不会有什么不同声音了,因为谁也不能否定一个城市的宏伟梦想。

    在论坛上,主持人只给每位嘉宾5分钟,要求围绕主题谈谈各自的观点,现将我的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一 、青岛提出成为世界品牌之都的目标,有其可能性。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做到一定阶段,提出要做品牌老店,其实很难。因为企业的基因一般不具备存活百年的能力。企业家的个人问题、资源问题、竞争问题,都可能使企业的百年梦想在半途就夭折,除非不断蜕变。而城市的基因就不一样,天然就具有生存百岁千年的能力。像日本广岛,承受了原子弹毁灭性的打击依然能够崛起。作为青岛而言,除非南极冰化,地壳变化,否则它会一直存在。所以我说青岛定下了成为世界品牌之都的目标是有实现的可能性的。尤其当我看到青岛市副市长吴经建一下午都在论坛上听报告、记笔记,我就更有信心了。

    二 、创世界品牌之都一定要保持自身的特色。其实,城市的功能、系统大部分都一样,结果就是同质化现象突出。我多次到青岛,都是因为和海有关。因为对于生活在内陆的人来讲,大海就是释放身心的一个最好去处。虽然我每次来青岛未必要游泳,但是如果青岛没有了海,其吸引力和魅力会大打折扣。遗憾的是,这次参会的VIP级的嘉宾对青岛目前海的环境状况却颇有微词。一位平常总穿着西服开会的贵宾,忙里偷闲换上泳裤直奔大海,可以想象当时他渴望释放一把的心情。结果扫兴而归,就是因为海里全是海藻,海滩尽是垃圾。所以建议青岛政府一定要把精力、资金用在海滩和海水的保护上来。否则修多少通往海边的路,如果人们心里的路被堵上了,青岛距离世界品牌之都的路会更漫长。

    三 、青岛要成为一座移动的城市。搞品牌的人都喜欢提及新加坡航空公司,因为新加坡航空公司为新加坡带来了很好的声誉。据说乘坐新航的人90%并没有在新加坡落地,但是新航却将新加坡的品牌带往全世界。青岛的青岛啤酒现在也遍布全球,也成为了青岛的一张世界名片,但是青岛还应该有更多的产品、活动、人,让青岛的城市移动起来。

    四 、要对不同阶段的城市品牌战略进行评估。因为首席执行官品牌资产管理研究院研究出了一套CEObrand品牌评价体系,所以我特别强调任何做品牌战略、品牌管理的领导者,都要先做个评价。我常说,没有成本核算的经营活动,就不会产生利润。同理,没有对品牌经营现状进行系统评价的企业,就不可能做出性价比的战略选择和投资决策。青岛在实现世界品牌之都的道路上,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国家政策,百姓认知,媒体舆论和政府阶段性目标,制定城市品牌战略。这一点不仅青岛市领导要树立这样的观念,任何城市的领导者都要树立这样的观念。

    我最后用这样一段话结束了我的发言。我是因“一山、一水、一圣人”将自己人生第一次旅游安排到了山东,并和青岛结了缘。而多次的青岛之旅,让我对山东形成了“一岛、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新印象。

    这句话说完,皆大欢喜。

    作者系 CEO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品牌架构师  杨曦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