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永平:机关品牌的崛起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

日期:2009-08-09 浏览:425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共青岛市委副秘书长侯永平

    品牌中国网讯 2009品牌中国(城市)高峰论坛于8月9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创造城市品牌竞争力新亮点”,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中共青岛市委副秘书长侯永平出席2009品牌中国(城市)高峰论坛。

    侯永平:

    青岛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国家计划单列城市,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这段话是去年在北京召开的“管理创新奖”上,就是专家们对青岛这个城市的评价。这个城市在专家的眼里,它是一个中西合璧的海滨城市,中国品牌之都,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山海城相拥,又打造了帆船之都。青岛市所辖七区五市,总面积一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62万。其中市区人口是276万,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首批文明城市,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积极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新产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国家海洋科研中心,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08年,全市GDP达到4436亿元,地方财政一般收入342亿元,分列副省级城市第四、第七。中国城市公共部门竞争力,青岛位居第六。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青岛以第12位上升到了第7位。青岛是一个品牌荟萃的城市,也是我国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城市之一,在1903年诞生了著名的青岛啤酒。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青岛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精心推进品牌兴市战略。青岛出了这一批品牌,1985年市委、市政府就有一个品牌战略推进,从最早的五朵金花产品到群星荟萃品牌,实现了点线面整体发展,特别是机关品牌的崛起,填补了机关层面的空白,提升了竞争核心力,实现了品牌经济向品牌城市的跨越。刚才专家都说了,这个城市是品牌之都应该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企业品牌,第二部分是机关品牌,第三部分主要以窗口单位为代表的服务品牌构成。如果缺一项,品牌之都就不是名副其实的。

    目前青岛作为品牌之都,既具有海尔洗衣机、电冰箱和青岛啤酒3个世界品牌,27个中国驰名商标,69个中国名牌产品,40个服务品牌,36个机关名牌,青岛无疑成为中国品牌影响力的城市之一。正像中央电视台对青岛城市整体评价的那样:这是一个随时能感受品牌力量的城市,诞生的品牌影响着中国,正在影响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城市建竞争日趋激烈,经济要腾飞,机关先助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城市核心竞争力,机关品牌的崛起,有利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青岛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机关品牌,走出了一条由部门发展战略,城市发展战略,品牌城市直路,把机关品牌作为品牌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文化为核心,以管理为关键,为服务为支撑,强调机关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它是服务效率与质量的公开承诺,追求绩效卓越、人民满意、体现着服务型机关的关键要素,优化了城市发展软环境,提升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自2001年以来,青岛市机关品牌创建工作,经历了实践探索,规范提升,完善机制三个阶段,取得了明显成效。2001年开始,青岛引入国内外大企业成功管理经验和理念,在市直机关开展了学海尔创品牌活动。2003年,在市直机关涌现出真情相助,市情信达,文档连心桥三个品牌。05年,按照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要求,在多年探索实践基础上,将顾客导向的服务品牌提升为由使命、愿景、价值观定位的机关品牌,从机关使命和部门的职能出发,强调机关在使命指导下优质高效服务,制定了机关名牌评价标准,建立了评价指标体系。2008年编辑了中国第一部机关名牌与文化创新专著《机关名牌》,举办了首届机关品牌交流论坛。2008年,全国15个地级以上城市发起成立了中国机关品牌研究会,青岛为理事长城市,重庆、大连、唐山为副理事长城市。从青岛的实践看,机关品牌建设已成为创建高绩效机关,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其主要成效表现在:凝心聚力,作出承诺,提升了机关公信力。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了机关执行力。再造流程,强化管理,提升了机关创新力。注重绩效,优化环境,提升了城市竞争力。率先实施,辐射带动,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

    青岛在全国率先大胆地探索实践机关品牌,既得到企业、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又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和中国著名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青岛引入品牌理念推进机关建设创新,一是把品牌创建融入日常工作,形成品牌文化氛围;二是把品牌创建贯穿于业务工作,按照品牌要求,把业务做精做细;三是把品牌创建实践于主题活动中,以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目标,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打造便捷服务,亲情化服务,特色化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企业联合会顾问、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同志指出,青岛的机关品牌是一个创造,既是改进机关工作的一个创造,又是品牌战略的一个创造。机关品牌的崛起,不仅优化了城市发展软环境,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而且更好地落实了执政为民的思想,推动了品牌经济向品牌城市跨越。青岛的这个经验值得重视、研究和推广。

    中国著名理论家、著名经济文化专家、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原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贾春峰教授指出,青岛机关品牌的首创,填补了世界品牌建设系列中的一个空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值得重视,值得总结,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