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危机造就品牌

日期:2009-08-09 浏览:27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品牌中国网讯 2009品牌中国(青岛)高峰论坛于8月9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跨越--从中国品牌之都到世界品牌之都”,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2009品牌中国(青岛)高峰论坛表演讲。

    陈淮:
 
    品牌是危机造就的。法国竖起巴黎埃菲尔铁塔,由此也竖立起了最早的工业时代的开始。在同一个时代,中国老百姓的主体文化在干一件事情,把孙悟空、二郎神都请过来,来练刀枪不入。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确实让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也给了中国一个绝无仅有的机遇——走向世界。

    当讨论品牌之都走向世界的时候,这就不仅仅是青岛、山东、企业的发展了,实际上也是我们中国企业能不能在这一次金融危机的机会中脱颖而出,成为亚洲20世纪50年代以来,第二个跃起赶超世界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关键。我们靠卖资源、靠卖得便宜这条路走到头了,我们非要卖得比别人贵,他还哭着要买我们的产品才行,这就需要品牌创新。目前,我们要重走一条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面对的问题,但我们比他们更有条件的是在于我们的国家大、市场多,而且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但是品牌也不是那么容易打造的。我们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发展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新的结合点,寻找新的品牌之路。美国在发明了流水线、科学管理之后,一跃赶上欧洲100年的发展;日本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依靠管理的革命,超越欧美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国;第三次革命必然发生在中国,发达国家经历了一次大失败,这个金融危机意味着他们意图从战略产业市场的竞争,发展到产权市场竞争的时候失败了。我们下一步要打造的不只是产品、企业的品牌,而且要打造资本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