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青:加快品牌发展 增加品牌价值

日期:2009-08-09 浏览:253 来源:品牌中国网

城市规划专家、金必得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

    品牌中国网讯 2009品牌中国(青岛)高峰论坛于8月9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跨越--从中国品牌之都到世界品牌之都”,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城市规划专家、金必得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在2009品牌中国(青岛)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沈青:

    一直以来,社会各方面都把品牌当无形资产来对待,实际上品牌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有形资产,但是我们政府的官员和领导都没有讲,所以仍没有深刻地认识到品牌为我们带来的巨大价值。
 
    城市规划专家、金必得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  沈青  打造技术研发中心,企业说我们可不可以说要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需要7000万,但是我只有3000万,你可不可以投4000万,政府说没钱,但是可以拿地价来补。第三个来讲就是要有系统的规划。怎么来打造运动鞋的品牌?怎么样以七匹狼为核心打造服装行业的品牌?这个就是系统的规划和系统的推广,所以晋江市政府和晋江的企业赌了一把,用了四年实现了品牌的突围,赌出来的结果是什么,我们2000年去的时候,晋江只有18个  知名品牌,我当时就说对每一个知名品牌奖励它100万,我说政府今年少修一条路,把钱拿出来,就重点奖励这18个企业。通过这种方式第一年花了1800万去奖,税收最后突破了9个亿,到现在奖到了4000万,现在凡是获得中国品牌的,各奖300万,所以中奖之下还是必有勇夫的,所以晋江是通过这样一个政策政府带动,政府和企业捆在一起的方式,硬是把晋江原来没有名牌的地区硬是做出了一大批品牌。
   
    那么品牌做出来就要马上改变三种营销业态,第一,营销模式发生了变化。第二个变化提价,我说我们每投一分钱做品牌,都是为了提价做准备的,如果产品不能提价那我们做品牌一定是亏本的,比如运动鞋从原来的几十块钱到现在六百多块。所以品牌是为了提价,这是企业家都知道的法则。第三个品牌是什么?品牌是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现在你到晋江去看,凡是OEM生产运动鞋的,毛利只有2%-3,但是凡是做了品牌的他们的毛利是40%,纯利润可以达到20%,你如果这样给老板们算帐,中国的小老板听不进去,他说我的素质还达不到这一步,所以对品牌打造从中国品牌之都到世界品牌之都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针对市场的需求来打造品牌。
   
    深圳是用30年的时间把高新科技、把电子产业做到了GDP附加值很高的地位,深圳市放下架子,你们贸促局组团去到晋江去考察一下,看看他们是如何打造成一个品牌之都的呢?当时深圳市的领导很吃惊,就组织了一个县级市晋江去考察,回去之后,深圳马上把他的七个企业,深圳女装、黄金珠宝、家私产业等都排了一个队,他说您看看我们应该从哪个行业改。我说这么庞大的一个队伍要想调整结构很难,但是深圳你如果要下定决心,我们就从区域品牌开始做,它的特点就是以城市的品牌为特征,然后去打造一个产业,所以我们打造了一个深圳珠宝和深圳时尚女装两个区域品牌,六福珠宝、周生生等90%都是在深圳加工的,最后是香港赚了钱了,我说你们再这样是不行的,结果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回报,当然可能他还没有我们青岛海尔、海信这样的大企业,但是他们的产品利润率已经非常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