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实录:2009品牌中国(青岛)高峰论坛

日期:2009-08-09 浏览:350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品牌中国(青岛)高峰论坛

    主题:跨越——从中国品牌之都到世界品牌之都

    时间:2009年8月9日下午2:00

    地点:青岛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5301会议室
   

    王永: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09品牌中国(青岛)高峰论坛,在过去的两天里,第三届中国品牌节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昨天晚上的《新闻联播》和CCTV 2的经济信息联播也对第三届中国品牌节做了报道。今天下午我们是举行平行论坛,本次论坛是这六个论坛里规模也是规模的论坛,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跨越——从中国品牌之都到世界品牌之都”。我们有请品牌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先生。有请!

    刘东华:各位朋友下午好,这个时候开会可能是最容易打瞌睡的时候,我希望我的方式能够让大家能够活跃一点,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的这些嘉宾,因为他们都是非常重量级的。咱们下午若干场分论坛,但是这一场是最重要的,为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大家想一想为什么我们第三届中国品牌节,来到青岛,前两届都是在北京。第一次出来,第一次离开北京就来到了青岛,这个品牌之都不是说的玩的,它是真的。不管是青岛人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朋友,都知道青岛这个地方不管是城市品牌还是企业品牌都是不得了。

    但是,咱们吴市长在这儿坐着我先将他一军,这个品牌之都不管多了不起,首先它是中国的品牌之都,今天咱们说的是跨越,中国的品牌之都如何成功地能够跨越到世界品牌之都。如果说得再稍微刺激一点,说这个中国的品牌之都,更多的在昨天,当然今天还是,明天还是不是?因为我们一说青岛的城市品牌,这都不用说了,青岛的企业,咱们一说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更多的中国顶级的诞生于青岛这个地方的新兴企业,它应该如何诞生?我说一点打气的话,实际上咱们的青岛,如果像过去30年把青岛打造成中国的品牌之都,如果能做得差不多,在后30年的过程中,随着整个中国的崛起,如果青岛这个品牌之都,仍然在中国有这样的地位,它就已经是世界的品牌之都了,它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所以今天因为我们下午的论坛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有两个重量级的嘉宾做演讲,当然了,首当其冲的是我们的吴市长,他要介绍一下青岛这个品牌之都,我也没和他沟通,我估计他会这样介绍,青岛这个品牌之都它之所以会成为品牌之都,它是怎么形成的,他今天也会有一些问题和挑战,是什么?怎么样能够成功的跨越,才能有效地从中国的品牌之都发展成为世界的品牌之都。

    现在咱们各位朋友就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吴市长发表主旨演讲!

    吴经建:尊敬的艾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非常高兴能够在第三届中国品牌节召开之际,我们诚邀了这么多的各界的专家在这里讨论我们青岛品牌经济发展的问题。刚才主持人给我提了很多尖锐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也正是我们把青岛的品牌创建推进到一定阶段以后,正在认真地思考,不断地探索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迫切希望通过今天这个专场的研讨会向各位专家讨教的一个难得的机会,所以主持人说我在这里做主旨演讲,我不敢,我就是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汇报一下青岛从品牌经济到品牌城市特色发展之路的一个简要的过程。

    大家知道,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品牌经济已经成为了市场经济的一种高级的形态,成为备市场竞争力的经济增长方式。所以品牌经济也被业内的各位公认为打造为经济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大家知道青岛是中国最早的经济中心城市以及最早一批对外开放的城市,同时也是我们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的一个见证者。

    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我们中国最早的港口,最早的一批工厂,比如像啤酒、造船、机车这样一些企业就在青岛相继诞生。始建于1891年的青岛港是青岛最早的自由贸易伙伴之一,青岛啤酒厂在1906年就获得了中国啤酒工业的第一项国际大奖,就是当时的德国慕尼黑的博览会的金奖;1900年在青岛建立的当时叫四方机车厂,现在我们叫南车集团的机车厂,还有造船厂,那时候已经在我们的远东地区相当有名。作为中国纺织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大家知道我们的青岛和上海天津一起并称为“(上、青、天)”。青岛港成为世界知名的大港。我们青岛的机车是创造了国内30多个顶级。纺织工业成为中国第二大生产基地,这些都是为我们今天谈到了青岛的品牌的发展是提供了一个非常坚实的产业基础。

    那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青岛市率先提出了并且实施了“名牌带动、品牌兴市”的战略,所以在这样一些战略催生出了海尔、海信、双星这样一批知名的企业和产品。过去也有一些业界的人士问我,说你们青岛品牌的产生除了企业自身的作用以外,政府在这里面发挥了什么作用?我当时说了两句话,我说“一个是就是政府的领导认识到,就是青岛的领导早就发现像青岛这样一个资源匮乏的城市,必须寻找自己城市特色的战略化的思维,这个品牌就是我们挖掘城市特色战略资源的一个最优的选择。”第二句话就是“一以贯之,就是我们确立了品牌发展战略以后,我们的各界领导,一直是把发展品牌作为城市发展的中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从来没有改变过。

    所以正是几十年的积累,这中间包括品牌的规划,然后到品牌战略实施的推进和创造的环境,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所谓的青岛品牌的现象。那么作为企业来讲,现在海尔集团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的白色家电制造商,海信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三枚国际商标的国内企业,而双星也已经成为我国的鞋业制造企业。品牌经济在我们青岛市蔚然兴起,这样也就成就了我们的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从而成为我们发展品牌城市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坚力量。

    各位来宾,在青岛城市发展的百年历史上,城市和品牌共升共融,相应生辉,青岛的品牌可以星火相传发展壮大,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也得益于我刚才和各位谈到的我们各界的市政府,也就是这个城市的管理者科学的领导,全面的社会支持,所以才形成了这样一个品牌发展的优越环境。

    这里有几个特色,或者是我们的几个体会。第一坚持瞬时领导有为而治,营造青岛发展的一个特色环境,多年来我们也是制订了城市品牌发展的指导方针,就是在发展品牌经济中我们始终坚持了“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这样一个原则,适时出台了产业规划的政策措施,从而形成一个持续的推动力。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在1984年就在全国率先地推出了重点产业发展的规划,着力来推进我们青岛市的工业,所谓民营的传统产品,当时大家可以了解当时青岛的发展历史,那时候我们叫“五朵金花”,就是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啤,双星,经过这三年的积淀形成了现在的品牌企业、品牌产品。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也把握了品牌企业扩展的需求,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生产线来加快企业上市的步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个青岛市的有效资源,因为我了解我们有一些地方政府在组建集团的时候,是把一些优质的企业让一些活不下去的企业拖到这个企业的集团里面,让这些好企业去拉着这些坏企业,其实最后形成了一个好的好不了、死的死不了这样一种情况,所以我说把优质的资源带到我们的优秀的企业中,这些企业后来也成为了上市公司,同时变成了一个优质公司。同时也建成了一批以品牌工业为主的特色品牌公司。从2000年以后,我们顺应品牌经济,因为我们也要把握,它的发展趋势必然是品牌企业变成龙头企业,然后它来带动一个产业链、产业集群到产业基地这样一个发展趋势,以品牌企业为核心,积极培育国内外知名的企业来合作,积极发展配套企业,在青岛逐渐形成了家电电子、石油汽车、还有船舶、海工这样的基地,这些产业占青岛产业的比重已经接近60%,我们也借助中国加入WTO这样的机遇,更多的去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依靠我们青岛的有时在国外建立自己的生产企业,建立自己的营销和研发的机构,这方面像我们海尔和海信这样的企业在世界很多的企业都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在美国和欧洲都有自己多种研发中心。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参与竞争,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战略。

    第二个就是坚持科技为要,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这样一种创新机制。大家知道创新是企业基业常青的一个基础和关键,那么我们就结合这个创新城市的建设主题,突出了三个方面,来促进品牌企业、品破城市的创新发展。

    第一个对企业来讲我们是组织了核心的技术攻关,我们每年都排出了30个品牌产品的技术改造项目,来加以扶持,鼓励企业实施攻关技术开发,2005年海信成功研制了“信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像海尔集团一些企业也是先后创造了多个国家和行业的产业标准,像动车组的技术标准也已经变成了国家的动车组标准。

    第二个我们鼓励企业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企业研发投入占到了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了4%,当然这个比例也不能说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只能说在大家都认识了创新、研发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阶段重要性,所以自觉地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这样的冲击,海尔、海信这一批以创新为主的企业就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成为我们青岛的佼佼者,大家知道我们青岛市尽管是一个外向度很高的城市,应该说在金融冲击情况下我们和国内同类型的企业相比,我们一直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我们今年上半年增长的速度超过了12%,这个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