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减小低耗 发展新能源

日期:2009-08-09 浏览:30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李俊峰

    品牌中国网讯  2009品牌中国(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9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品牌•信心•合作”,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李俊峰在2009品牌中国(太阳能)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李俊峰:
 
    7月初在意大利召开了八国会议公布了一组数据,到2030年的时候,气温的上升不超过2度,什么概念呢?二氧化碳的浓度要不超过4503PG,到2030年是330亿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然催生低碳新能源经济的发展。给大家提供一个数字,2005年的时候是271亿,到2020年达到最低线,230亿吨的时候,要减40亿吨。如果是线,也是新增加60吨。到2030年的时候,我们的发展每年至少50亿吨。
     
    那么我们接下来怎么做呢?必须做低碳能源,为什么低碳经济来得那么重要,因为我们发展新能源,并不是拉动内需与经济的增长点,而是国家发展的延伸。我们不可能不吃粮食,不可能不消耗水,同样也不可能不消耗能源,如果温室气体真是这样,真是控制在2度,控制在450个PPM的时候,不会增加煤的发展,而会发展更多的新增能源、低碳能源,这也是新能源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包括太阳能在内,我们在很多方面相当不错了,包括风力发电、热水器,很多都是在世界上领先的,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应该能做得更好。
   
    最后对品牌说一个东西,我有一个观点,“粮食、水和能源是没有品牌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有一个道德消费的问题,比如你可以用5元的香水、50元的香水、500元的香水、5000元的香水、50000元的香水,都行。但是水是天天喝的,电是天天用的,我不能说这个电需要花50元就不用了。所以能源是一个大众化的消费品,还有品牌效应。换句话说,即使一个品牌的企业,也必须提供大众化服务,才可能生存。

    第二点,品牌是做出来的,不是策划出来的。我可以这样说,比如清华的吴振一老师在这儿,清华当年办阳光能源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清华。包括海尔,一步步走到今天,走到了品牌,市场逐步成为你的,做一个能源的品牌更不容易,要提供大众化的服务产品,又要长盛不衰。优良的服务靠服务创造,而不是靠价格创造品牌,是靠服务创造品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