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哲亮: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同等重要

日期:2009-08-09 浏览:42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

    品牌中国网讯  2009品牌中国(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9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主题为“品牌•信心•合作”,品牌中国网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在2009品牌中国(太阳能)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文哲亮:

    我们一直在探讨微笑曲线,左边是知识产权,右边是品牌,中间是制造。我们两头恰恰是最低的,品牌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是同样重要,所以从制造到创造,品牌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承载载体。中国太阳能的规模和话语权是不对称的,中国太阳能行业从业人员是最多的,但目前来看中国太阳能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从技术创新上、产品的单一性上,包括行业的监管、厂家的行为上,现在不管是从排名第一的,还是排名第2800位的,都没有任何一个品牌称之为国际品牌。
   
    中国太阳能的品牌也需要DNA,每个品牌、每个产业都有自己内在的东西,现在太阳能的产业产品同质化、卖点同质化、形象同质化。而且行业起点低,品牌建设刚刚开始。而且品牌抄袭现象严重,行业监管水平有待提高,企业对品牌的保护意识做得不好。以清华为开头的或者以力诺开头的企业不下于500家,所以我认为中国在太阳能品牌当中,DNA的要素要加入我们的特点,属于自己的工业而不属于共性的东西。电子行业的发展和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路途不一样,必须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子。

    用力诺瑞特的品牌建设之路,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是艾丰给我们做的一个策划,首先对力诺瑞特的品牌做了一些规划,像我们从行业名牌到全国名牌,我们没想一下通过广告做成全国最知名的企业。再好的品牌,很多东西都是落实在行动上。我同意刚才李俊峰所长讲的,品牌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力诺瑞特的品牌里面,差异化是相当重要的动差异化不仅体现在产品的差异化和渠道的差异化,而是体现在战略的差异化。

    这个话题又提到了家电下乡,太阳能行业开始一窝蜂研究下乡,认为下乡是我们的救命稻草,实际不是这样的。下乡不仅是一次商机,很多东西是更深层次的考虑。不可能一辈子下乡,但是我们的市场是要永续发展,所以我们认为下乡更重要的是提高太阳能产业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我们向家电企业学管理,尤其是成本管理,成本领先战略是我们需要向家电产业学习的最重要的体系。我认为如果把太阳能送家电下乡作为一次产品竞争的话,我认为错了。产品下乡绝对不是拉动内需,我认为李所长说得特别对,因为中国农村能源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如今天一位嘉宾说的,盖一栋楼产值就上亿,所以拉动新经济,是一个更高的水平。所以我认为应该产品下乡、品质下乡、服务下乡、技能下乡,我们认为应该建立完善的渠道,渠道是太阳能领域在家电下乡领域走得更远的东西。但是我们还有“情感下乡”,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如果是情感下乡了以后,最终就是品牌下乡,如何在农村市场建立起一个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在座的企业家,一直坚守着农村品牌的建筑阵地。低端市场也有高端的品牌,实际上奔驰在每个高端里面都有它的市场。力诺瑞特从2005年开始做农村市场,我想在农村市场里面,自己的品牌也会出现成绩,营造一个高品位的农村生活环境,和品牌有着很大的关系。

    但是在这里我的话题并不在农村,很多企业认为现在有了家电下乡,很好的机会,要快点儿发展。跟大家说几个数字,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30%,工业热能占社会总能耗的60%,热水供应站建筑能耗的10%,供暖、制冷占建筑能耗55%。所以,99%的企业只做的这几个,我们现在太阳能的发展,认为都很好了,只是我们企业做得好,只是粗放型的增长,只有像两个方向发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多元化发展,太阳能要多领域合作。在中国太阳能里面,如果只谈下乡,就走到了冰箱的路子。我认为尤其几个企业都看到了责任,在你坚守下乡阵地的时候,别忘你们是绝对的太阳能行业的领军企业。

    所以我们还要进城。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太阳能和节能的几个阶段里面,现在是力诺瑞特拖的,已经被房地产市场认可的阶段。最初阶段也就是1.0阶段是谁也不棘手谁,破坏建筑结构与功能、防水、承重、防风防雷等等,2.0时代是结构比较简单的。分体式按照国家的标准,如果金属物超过2米,都要安装防避雷。现在屋顶上越来越少,不可能满足所有建筑的需求,1.20时代很客观,但是1.0时代没有的话,中国就没有现在大国的地步。

    2.0时代就是从屋顶开始走到了地面、烟台,当然2.0时代有很多标准上的缺陷。我们的运作模式,是设计源头化,施工同步化,验收标准化和后期管理规范化。我们的产品要求是集成化、标准化和模数化。不管今天你承认已否,太阳能已经和建筑在结合,只不过结合好还是坏,这是一个大势所趋。

    太阳能和建筑的结合,不单纯是一个功能性的产品,已经形成了相互补充,太阳能已经成为建筑不可分割的不同部分,装饰性和功能性于一体,太阳能变得非常漂亮,已经大隐或者大显建筑当中。作为太阳能企业,必须要成套技术,不是单卖产品。

    第三个是“出海”。作为太阳能企业,我们应该走出去,国际市场很大,据我们现在估算了一下,国际市场大概有240万美金出去,走出去是必需的。爱想出海,就必须要满足条件,走出去我们才有更大的改善。今年也做了大的调整,力诺瑞特成立了自主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有分公司。谁先占领了国际市场,谁付出的成本就会少。

    太阳能的热力发展方向和技术也不断在长,必须不断向更高的层次前进。我们一直做一些尝试,把太阳能跟常规能源的融合,我们期望着竞争对手能够变成中石油、中石化,我想这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我们一直在做太阳能的技术合作,已经占领了成熟的市场。

    最后有几个小小的建议,给大家共同分享几点:第一是品牌的确立,尤其品牌定义的确立,这太阳能行业里面,往小里面说有六个。由单一家电化向多元化渠道转变,向低温应用向中高温应用转变;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由热水应用向热能供应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转变,由生产代工厂向品牌运营商。

    这是我们自己的一点建议,不一定对,也不一定成熟,而且我们很多还没有算,希望太阳能所有的有识之士,要谋划更好的产业发展。第二个对品牌的重视要加强,就是内部的合作、交通和交流。

    今天借品牌节,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我认为真是加强了信心、提升了品牌,更重要的是我们加强呵夺,将来机会越来越多,产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