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2009品牌中国(投资)高峰论坛

日期:2009-08-09 浏览:599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09品牌中国(投资)高峰论坛

    张会亭:
   
    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我们接下来迎来的是品牌中国第三届中国品牌节的下午的平行论坛,我们今天探讨的是平行论坛(三)——品牌中国(投资)高峰论坛,我们今天下午探讨的主题是“重塑信心,机遇中国”。我是主持人张会亭,最近可以说一个月来我至少主持了三次投资论坛,有关投资方面,大家大部分探讨的话题就是,比如金融危机,或者说金融危机时期我们该如何提升信心,我们的投资方向,或者中小企业的投资问题等等。在一系列的问题下,我们今天请来了投资的嘉宾共同探讨,在他们的引领下我们更多的探讨有关金融危机,围绕金融危机的话题深度展开,让我们的品牌、让我们的中小企业,包括投资机构、银行、担保机构等等,不同的金融机构之间能够有更好的促进。
  
    接下来我们今天下午将会迎来一部分嘉宾的主题演讲,还有一部分对话。嘉宾演讲部分,分别由天下互联科技的董事长张向宁先生,还有多伦多股票交易所董事局顾问丁大卫先生,以及中投圣泉基金创始合伙人潘小夏先生,还有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先生。
  
    伴随这几个嘉宾的到来,我们首先有请的是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向宁先生来为我们做主题演讲,请大家掌声欢迎。
  
    张向宁:今天下午是一个小论坛,我想坐得比较轻松一些。原来安排我们坐在主席台,一个一个站起来演讲,我说没有必要,我们搬过来这样坐,对大家的互动也方便一些。我是下午的主持,我们原先看这个会刊上有很多调整,房间也调了,人员也调了,唯独没调的就是我们已经来的这些人,还都是真人到场。我们原来两个论坛,前面一段后面一段,两个主题。看来多少嘉宾也就是这些人了,我们就不见得分成前后,那么严格的两个论坛,我们就放在一起来进行。首先我想让我们在座的四位嘉宾加上我一个,先做一个自我介绍,这个介绍最好简短一些,然后在讨论的时候可以继续。
      
    王肇文:各位大家好,我来自深圳,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法定代表人、常务副会长,同时由深圳市工业园具体组织19个政府的局、59个行业协会、3个研究机构,5个专业机构,还有两个媒体集团共同组成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深圳知名品牌在全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坚持民间化、市场化,整个运行机制是和国际接轨。所以在质监局辅导的中国名牌评价告急的情况下,深圳市品牌影响也是越来越大,希望得到在座的关注,携手让品牌中国更加灿烂,谢谢大家。
      
    丁大卫:大家下午好,我的名字叫丁大卫,我是从事金融工作的,我从事比较早,在80年代初我在美国做金融,也研究金融,我也教金融,国内外的大学也都教了,我也做。过去做了很多事情,博鳌亚洲论坛的投融资总策划是我策划的。但是现在除了刚才说的教、做以外,做得比较多的是一直致力于金融规律的探索和研究,有人拿到我的名片。今天我要讲的主题也是通过企业要想树立品牌,品牌如何树立,是摆在众多企业面前的严峻问题,就是绝大多数企业的品牌还没有树立起来,这个企业已经夭折了、倒闭了。普通的企业不用说,知名的企业多不胜举。我们说三九药业、新疆(德控)集团,我们说中国最好的生产空调企业之一科龙集团等等,一会儿我会跟大家分享金融的委员,如何规避风险,如何树立品牌,如何保证企业基业常青、根深叶茂,这是树立品牌的先决条件,谢谢大家。
      
    何世红:我来自中国金融研究院,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投资论坛,作为一个初步的沟通,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做投资,尤其是产业投资,有很多风险的投资,和在座的各位进行一个交流。
      
    吴克忠:各位下午好,我是优势资本的吴克忠。优势资本是15年投资的预算与管理,一个是在美国的基金,还有一个在天津设了一个基金。我们从2002年开始,目前在中国已经投了56个企业,其中6个企业在境内境外上市,其中有6个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我们主要投资的方向,一方面跟大家就金融危机,我们作为投资者来说怎么看这个企业,一个企业的成长、发展以及所遇到的困难,从投资者眼里面怎么看。第二个谈一下品牌对中国企业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最近在青科,是最有权威的评价机构,对中国品牌最有价值的企业,评出50强,同时我们投资了一个“雷世照明”还有一个“匹克运动”,都列为品牌价值的第一和第二,所以下午也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企业是怎么发现的,是怎么成长的,中国作为企业,怎么从这种企业里面学到一些东西,加速自己企业的发展。 
      
    仉长雷: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叫仉长雷,这个字不念qiu,不念chou,念zhang,名字很好记,倒过来就是“雷厂长”,所以很多好朋友叫我“雷厂长”。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样一个关于投资的论坛上跟大家交流。我是品牌中国的副秘书长,也是联合国际的董事长,同时也是一个新搭建的品牌。在这个平台上,非常需要和大家进行广泛深刻的沟通交流,希望我们今天下午的论坛能够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价值、带来财富,谢谢大家。
      
    张向宁:我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一个企业家,后来又做投资,是个“两栖动物”,比较容易理解企业家的想法和投资价值。我在1995、1996年的时候开始创立一个互联网公司,就是万网,一开始做的时候规模比较小,我的经验也比较少,后来做成一个国内的企业互联网,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公司,有幸得到了几个风险投资者的投资。后来万网被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收购了不少股份,所以我也赚到了不少钱。后来在2000年的时候又创建了第二个互联网公司,叫天下互联,做得都是比较创新的,挑战性的互联网业务。前年在商务部下面,我们成立了一个ACP协会,名字叫中国国际促进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有50多个国家理事单位,包括鸿毅、联想、光速等企业单位,最开始第一届是张丹做的理事长,现在改成蓝朋做了。企业的事情我还在做,同时做一些投资是我的个人行为,同时还在做这么一个有点政府背景的协会,这是我的一个主要背景。今天来到青岛,我非常喜欢青岛,也很高高兴在这儿分享一下有关投资和品牌相关的经验。
      
    根据我听到丁总和何总都是有备而来的,丁总要给大家上一门课程,何总准备了一个十分钟的介绍。丁总的主题不知道要讲多久?(20分钟)。何总呢?尽量短一点(十分钟左右)。要不我们就先听两位专家的介绍,好不好?那何总先来讲。
      
    何世红:为了尊重大家,我还是站在这儿讲吧,青岛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城市,尤其是今天这个品牌节。我想了一个主题,新一轮投资机会的安全,比较适合我今天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便于跟大家学习。我现在所在的单位是中国金融网,也承担着中国产业中国控股集团的老总,所以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可能围绕着这个话题给青岛的朋友带来一些分享的东西。
  
    从去年金融危机的席卷,给中国市场带来很大的变化。全球化的中国时代和全球化的中国品牌时代,已经在我们这个季节要开启了。因为金融危机对我们这次国家的大影响,不是太大,除了外贸,其它影响不是太大,尤其对我们金融产业的影响,很小。当然,对我们投资领域和中小企业,有很多中小企业是对外贸易企业,影响还是巨大的。所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我们国家是属于最早复苏的一个国家。所以从威信讲,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崛起,现在已经是在国际上被认可。尤其这次金融危机,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全球化的变革时代,就是我们以后看中国,我们今天在青岛看中国,我们看世界,国家地位的变了。下一步就是我们通过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金融和金融秩序的变化,迅速在形成。所以我们这次危机到中国来的时候,我们非常感谢华尔街,也非常感谢美国,甚至也感谢欧洲,最主要的还是感谢美元。因为它们因为金融危机带来巨大的危机的推动力,使中国崛起。尤其是美国看好我们中国的发展,甚至中国的制度、中国的经济模式、中国的金融业发展的稳定性。虽然我们的监管还是在骑着自行车的监管,美国的监管也许是开着小车子监管,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监管由于是这种模式,我们生存下来了。
      
    第二个我想讲的是新一轮投资机会的到来,展开的讲,我自己也写了一篇文章,大家到网上搜一下就出来了。这次危机过后,到现在整个世界的变化,和以前不一样了。出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个不确定因素带来了中国巨大的变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者。除了我们看到的新疆、东突和******这些,不影响我们国家的投资环境,本身这个地方就是危机之前投资不够火热的地方,再说我们主要的投资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东北、华北地区。所以这个时候,品牌成为国内外投资者最容易选择的首选。你有品牌,大家才会来投资。包括我们也投资了几个项目,我们主要投资了中小银行,还有高速发展的新能源企业,我们也投资了不少。所以这些年我们的投资趋向也是看一看,第一要选择行业,第二要选择行业里面的品牌,是这么训练投资目标的。所以我想现在的企业,要是在投资方面提前获得收益,就要在打造品牌上想办法。你要成立一个公司和你创立一个产品的一开始,要在品牌上想问题。其次是我们打造品牌,就是在储备基本货币,很多企业家都有同样的想法。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