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法律顾问钱卫青揭秘娃哈哈品牌保卫战

日期:2008-10-02 浏览:863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由品牌联盟、中国贸促会、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于2008年10月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体育馆盛大开幕。作为第二届中国品牌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期3天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活动主题是“2008,点燃中国品牌燎原之火”。政府官员、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奥运冠军、奥运合作伙伴、新闻媒体、消费者、各省市品牌代表团、各商会代表团等总计逾万人共同参与了本届论坛。

 

娃哈哈法律顾问钱卫青先生在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娃哈哈法律顾问钱卫青先生出席了10月2日上午举行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之主题论坛“火的淬炼——中国企业家品牌故事会”,独家揭秘娃哈哈品牌保卫战。

    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作为娃哈哈的法律顾问,跟大家分享娃哈哈保卫战!

    世界500强,法国达能公司面对中国100多家媒体,发出了的强音:违反契约的人将在诉讼中度过余生!

    他所说的人就是宗庆后,宗庆后就是娃哈哈之父,宗庆后的行为为什么恼怒了达能,达能为什么要为中国倾力门户,要让宗庆后置于死地。

    就是宗庆后卖水,达能分钱,后来发现,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每年十个多亿的利润,达能没有权利分享,他提出要用40个亿收购15%的股份,最后宗庆后答应了,达能答应给宗庆后40亿美元,双方签订了意向,宗庆后跟他们的员工进行商量的时候,认为这种收购是不公平的,娃哈哈51%的股份至少值上百亿,40亿显然不公平,宗庆后没有跟达能签订协议,就是宗庆后后悔了!

    在此,恼怒了达能,所以采取了全球开打,引爆了一场全球开场的世界大展,达能对娃哈哈,在美国起诉了宗庆后,双方的争议到底是什么?

    有三个焦点:

    1、娃哈哈品牌归属?

    娃哈哈成立之初,5000万作为投资方,双方成立公司,双方签订了转让协议,但是这个协议没有得到批准。双方又签订了 详细的合同我们称为硬合同,也就是说达能以为商标许可合同,已经替代了商标转让协议,正是因为这一重大的法律疏漏,最终使达能痛失了娃哈哈商标权。

    2、宗庆后成立了大量的非合资公司,也就是媒体所解读的,宗庆后在外面找“情人”,达能在娃哈哈之外,中国7家合资企业,包括光明、正广和、蒙牛、汇源,双方在合资公司这婚约期间,双方都找了情人,娃哈哈发现达能的情人比他“漂亮”,又去买回来。

    这不是用婚姻的纠纷来解读的,为什么娃哈哈在合资公司可以去成立,以合资公司同样的非合资公司,双方不具备关系,而且达能赋予非合资公司商标使用权,这就是为什么,只许娃哈哈点灯,不允许达能放火,这就是达能所参与的其他股份,他损失了合资公司的品牌,是一种《公司法》禁止行为。

    这就是宗庆后在娃哈哈之外成立合资公司,和达能在外面成立合资公司,这种争议最终得到中国法院权利的支持,就是宗庆后在被达能告的案件里面,达能全部败诉!娃哈哈告达能的高管屡战屡胜。

    3、争论的焦点,合资公司,达能的股份是转让多少?

    达能在强行收购非合资公司之成的前提下,最初达能出价500个亿,又出价350亿元,娃哈哈的底线是什么?是几千亿,发展到今天的阶段是200个亿出售,还是几十个亿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