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肃:达能失败和娃哈哈胜利反映了民族的崛起

日期:2008-10-02 浏览:1307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由品牌联盟、中国贸促会、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于2008年10月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体育馆盛大开幕。作为第二届中国品牌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期3天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活动主题是“2008,点燃中国品牌燎原之火”。政府官员、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奥运冠军、奥运合作伙伴、新闻媒体、消费者、各省市品牌代表团、各商会代表团等总计逾万人共同参与了本届论坛。

 

和君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李肃先生详细讲述娃哈哈与达能的品牌之争背后的故事

    和君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李肃先生出席了10月2日上午举行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之主题论坛“火的淬炼——中国企业家品牌故事会”,接着钱卫青律师的话题,详细讲述娃哈哈与达能的品牌之争背后的故事。

    演讲全文如下:

    我们当时为什么关心娃哈哈?

    大约在2001年的时候,中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大公司,他花了7个亿对汇源进行控股,在经营汇源的期间,他问能不能把娃哈哈兼并过来,娃哈哈早在5年前已经跟达能合资,达能花了40亿美元。

    当时,我和唐万青去见人民日报的事业管理局局长武局,民族品牌怎么被人用这么低的价格去控股,当着人民日报的局长,唐万青就认为中国人民的局长,中国政府不重视,百姓不重视,把政府品牌悄悄地拿走了。

    你看汇源的朱新礼,就像2001年我们看到的德隆打着娃哈哈怎么被兼并一样,现在大家的民族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跟宗庆后的区别,宗庆后认为需要借助外资,大家都在批评朱新礼的卖猪论,你做成一个民族品牌的时候,是大家支持你才能导致的品牌供销。

    当时2001年我们关心娃哈哈的时候,我们对比朱新礼的状态,我就在想,有了2001年的这个事儿,因为我20年前在帮李培全打民族的仗,我的大理念里无疑是这样的,我看到所有报纸上讲,娃哈哈在和达能合资期间,现在已经强于娃哈哈和达能的合资公司了,我从自己的理念是坚定不移支持他的。

    第二个故事我想讲讲,达能和娃哈哈谈判,他们是在什么情况进行内幕性的谈判!

    钱律师讲得很多的内幕,达能提出40亿美元收购51%的股份,还有6000万美元打到宗庆后的账户,范易谋收集了。

    何止是让他在诉讼中度过,他吓唬人家宗庆后要进监狱,达能整个CEO到中国来的时候,娃哈哈认为40亿太便宜了,15倍的市盈率,和我们朱新礼得到的钱大体相同,75亿人民币,所以在利益的吸引面前,大家都认为朱新礼都该卖,而在当时娃哈哈面对重大的利益吸引上绝不低于朱新礼。

    全公司都认为不能跟达能,他企图把中方的300个管理层都踢掉,后来达能都说,我不把300个人都踢走,我不可能接管娃哈哈的。

    娃哈哈现在在世界五百强里,在中国饮料界鹤立鸡群,独树一帜。

    宗庆后仅仅是迫于他的政治压力,没办法才那样做,娃哈哈的宗庆后就给达能写了一封重要的信,《外商合并法》,你达能应该去商务部通过经济安全的审查,通过了就卖,不通过就不卖,很多人认为是宗庆后挑起了舆论之战。

    希望我们所有领导给他写一份内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