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要着力打造一个有利于品牌创业的环境

日期:2008-10-02 浏览:54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展览局主席 吴建民

    非常高兴出席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中国品牌节是艾丰同志发起的,前两天我们一起聚会的时候,他跟我讲到品牌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今天,品牌的意义更加不同寻常,他提出要我对品牌节讲几句话,我非常支持他这个事情,所以我同意了。

    我想讲三点。

    第一点,国家的品牌跟企业的品牌密切相关,但这二者之间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国家的品牌靠什么?要靠政策,靠国家的行为,靠这个国家行为的记录,靠一个国家讲话算话、履行承诺、履行公约,这样的国家在世界上才有影响,如果今天讲了明天就变,出尔反尔,这样的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就很有限。企业也是一个品牌,企业的品牌靠什么?靠企业的信誉,靠企业的质量,靠企业的道德标准,不能为了钱什么都敢干,这样的企业是短命的,是注定要灭亡的!奥运会刚结束,就出了三鹿奶粉事件。我听到一个说法,说“辛辛苦苦七八年,一夜回到奥运前”。这个话讲得很伤感。奥运会确实开得很好,给中国人长了脸,外国人来中国,他对奥运会是赞扬的。你到外国去,无论他做什么工作,他都对奥运会很赞扬,但是辛辛苦苦七八年,一夜回到奥运前。我觉得这个想法悲观了点儿。所以,国家的品牌和企业的品牌有关联,但不完全是一回事。

    9月28号在天津举行夏季达沃斯论坛。来自80多个国家的大约2000人出席,政界、企业界、媒体、学术界的都有,可以说是全球高层的人士出席。这是我第九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你一去就会感觉到:现在世界最关注的问题,你在这里都能感觉到,你能摸到世界的脉搏。

    这届达沃斯论坛关注什么问题?就是金融海啸,现在已经席卷了全球的经济,现在到了亚洲,虽然美国的危机还没有波及到这里,但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影响到底有多深,现在还不能说清楚。这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经济危机,讨论它的影响是什么?从27号开始,28号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对当今世界的威胁是什么?他提供的选项有金融危机、气侯变化、缺乏信任等等……让大家无记名投票,大家普遍认为的威胁是金融危机。这是在美国起源的,这场危机使美国的信誉下降了。然后讨论第二个问题:如果你有钱,今后12个月,你会到什么地方去投资?备选的这个名单有欧美、俄罗斯、日本、中国等等。与会代表也是无记名投票,189人投票,110个人投了中国。其他的国家都是十来票,中国一下得了110票。在场的很多人,大家聊起来,讨论为什么对中国有信心,为什么高端人士把信任票投给了中国?当时的主持人是著名的BBC主持人,他问为什么对中国有信心,大家讲了三条理由?第一,政治稳定。第二:领导强。大家列举了中国领导强的很多证据。列举了中国发生地震的时候,中国的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立即亲自赶赴灾区。中国领导人的行动在世界上很受赞扬。有人说中国领导人的行动对美国布什总统有影响,在前几年美国出现卡特琳娜飓风的时候,他过了三四天才到现场,他推托了,但是这一次,他把会议推掉了,立即就赶去现场。还有另外一个证据。9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讲话,总理说:“我年初说过,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这话看来是符合实际的。总理强调了中国经济要保持快速、可持续的增长,他说中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也讲了很多困难,农业基础还比较脆弱、金融体系还不稳定、贪污腐败还很严重。大家认为,一个大国总理能把问题讲出来,是有信心的表现。第三个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记录非常好。长期保持年均增速9.6%的持续增长,你们去看看世界经济的发展史,这个大概是史无前例的。这三个是大家信心的来源。就在三鹿奶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世界的高层人士对中国投了信任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