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砚农:企业需要从战略高度上重视品牌

日期:2008-10-03 浏览:438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由品牌联盟、中国贸促会、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于2008年10月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体育馆盛大开幕。作为第二届中国品牌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期3天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活动主题是“2008,点燃中国品牌燎原之火”。政府官员、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奥运冠军、奥运合作伙伴、新闻媒体、消费者、各省市品牌代表团、各商会代表团等总计逾万人共同参与了本届论坛。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先生在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之平行论坛“交锋与融合—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上发表演讲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先生出席了10月3日上午举行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之平行论坛“交锋与融合—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并发表主题演讲,指出:企业需要从战略高度上重视品牌。

    演讲全文如下:

    在国庆节的七天假的期间非常感谢各位来宾能够参加品牌中国组织的这样一个高峰论坛。我更感谢大家在节假日期间还能够腾出自己的思想空间来为中国的品牌事业助威和关注这个事业的发展。我还要感谢我后面的演讲嘉宾,因为时间都是很宝贵的。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来源于改革开放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思想也引进了先进的竞争机制。由于有了竞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变成企业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回顾一下三十年来企业面临的哪些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呢?大家说到市场问题,也有的说到管理问题,在这里我想用简短的时间说一下我认为三个关键的问题。

    第一,关于企业的科技创新问题。

    这个问题我认为现在都引起了中国企业的高度重视,它最显著的标志是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样一个观点的提出,大家知道企业在竞争中如果有了独立的自主的知识产权,那么它在竞争中就有了一个领先的地位,就像我们说的一招鲜就能够依靠自己的独立的知识产权能够取得快鱼吃慢鱼的环境。

    这样一个问题大家都有所共识也有所重视,但是随着信息化进程能不能永保企业的青春和活力呢?我觉得这样的问题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治化的现象和科技趋同的现象是日趋严重起来。大家可以看看从最早的电子管收音机到现在的MP3播放机,这样一个历程走了四十多年,从晶体管到集成电路又大概是10年的时间,随后每一次革新、每一次变革、每一次科技创新也就是平均一年的时间,为什么这么快呢?就是由于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使得一个企业想凭着自己独立的创新的新技术能够永保青春的可能变的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