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 企业品牌建设与媒体传播责任

日期:2008-10-03 浏览:1174 作者:张永真 来源:品牌中国网

    由品牌联盟、中国贸促会、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于2008年10月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体育馆盛大开幕。作为第二届中国品牌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为期3天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活动主题是“2008,点燃中国品牌燎原之火”。政府官员、企业家、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奥运冠军、奥运合作伙伴、新闻媒体、消费者、各省市品牌代表团、各商会代表团等总计逾万人共同参与了本届论坛。

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先生在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之主题论坛“后奥运----品牌中国未来10年”上发表演讲

    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先生出席了10月3日下午举行的红蜻蜓•第六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之主题论坛“后奥运----品牌中国未来10年”,并作主题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好!今天讲这个题目没有准备的太成熟,但是专门就品牌来说我绝对不是专家。但是今天我还是勇敢的接受了邀请来做我们所谓的主题演讲,实际上我是有感而发。也是希望我们中国的品牌能够在世界上站起来,这个当中品牌和媒体到底是什么关系,从我自己做新闻的感受,从自己关注中国品牌的成长以及关注中国媒体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大家交流。有些观点也许跟我们做媒体的人,从我们的角度谈未必是各位能够接受,也希望在会后能够更多的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谈这个问题我说有感而发,当然是从当前的新闻这个感觉,这个感觉就是三鹿事件,三鹿作为中国的著名品牌。五十年的建业一席之间或者是几天之间、几个星期之间崩溃了。这个事情不止是三鹿,可以说到今天为止中国的乳品业辛辛苦苦建立起来多少消费者、多少人花的心血,包括从事这个行业的这么多的员工、这么多的奶农、这么多的科学人员,这么多年辛苦建立起来的中国的乳品事业,今天我们非常不幸的看到因为三鹿奶粉事件的引发出现了问题。最近检验出来三十多个品牌当中,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排在第三十个号码是河北唐山乾元三元乳制品厂,本来我们认为还有一个品牌保护下来不受它污染的这个当中也有了。

    也就是说到现在中国乳制品品牌全军覆没,我们都在讲自己的品牌。但是我们看到洋品牌的长驱直入,我们打了败仗,不仅仅是乳品业。这几天做新闻看到的消息是全世界各地,也包括中国的香港和台湾,每天都在查出这个食品和那个食品要退货下架,我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市场一系之间全军覆没,不光是食品,不光是乳汁业。甚至包括我们中国的体制,我们整个检查体制我们还能相信吗?是这样一个体制,现在我们品牌最根本的根基老百姓最起码的信任受到了审判,在这个当中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们看到的有一个很可怕的现象。就是我们媒体的缺位,三鹿这个事件从它的揭发整个过程当中看到的是我们媒体的辛苦,9月11号那天上海的东方早报记者,在他的报道当中第一次点名了三鹿,他一个晚上睡不着觉,他怕这个事情搞出来以后连他自己、连报社吃不了兜着走。9月11号这个日子和美国的911有点接近,这是中国的911。点一个名字这么难这是缺乏事实吗?到9月11号要点这个名字,到新西兰总理已经跟我们中国国家的官员说你们的三鹿奶粉已经出事情了,我们自己点一个事情还这么难。东方早报这位记者应该是英雄,但是反过来看这是我们整个媒体的懦弱,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媒体不能够进行准确的报道,不能够告诉我们的生产者、消费者、官员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呢?这就是媒体的缺位,我们的媒体这几年来变了,它丧失了我们应该有的那部分的功能,这个部分的功能就是监督。

    我们看这几年当中三鹿的事件应不是没有来头,三鹿2004年阜阳出现大头娃娃的时候,在列出的45种奶粉里面就有三鹿而且排在最前面。但是17天之后它又恢复了中国最优秀品牌的名誉,而且是中央六个部委下的文件说媒体搞错了,而当时到阜阳调查带队的现在可能已经不再人世了。但是这个之后我们看到通过公关媒体压下来了,三鹿的确没有事情了,三鹿很好。去年9月2号每周质量报道表扬了三鹿有1100道检验的关口,我们的媒体报道了三鹿获得了航天员作为最好的奶粉、最好的乳制品。当三鹿的事情真的包不住了,它向石家庄提出的要求就是要求政府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管住媒体,我们媒体成什么了呢?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媒体实际上就丧失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监督。恰恰在2004年在阜阳奶粉事件当中我们看到了三鹿奶粉的事件越来越严重,终于一发不可收拾到今天的地步,这个当中我们媒体做了什么呢?我们媒体不愿意说话了。

    大家看到这个结果,这个损失大家无法估量。直到最后出事情的时候,我们三鹿的公关部门还企图用多少万元企图把某个搜索网站摆平,我们的媒体到底变成什么了呢?如果我们媒体失去了这样的功能,那就是整个社会的环节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没有了,这个就像李长江领导的,他的公正也没有了。那我们知道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呢?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我们这些天看到的恰恰就是我不想追究别的部门就谈我们媒体,当然最后还是我们媒体的同事冒着风险,现在看来三鹿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想像9月11号那天,当东方早报那位记者把三鹿两个字写上去的时候,当他们的总编辑同意把这两个字留在上面的时候他们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呢?到现在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在对外的媒体上讲到,政府要接受民众和媒体的监督。我们也想到上一任的总理朱熔基讲的就是媒体监督,但是我们的媒体监督为什么失去呢?这才是我们要关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