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中国年度报告(2006-2007)

日期:2007-10-26 浏览:9036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品牌联盟网"(简称"品牌中国")是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品牌咨询与传播平台,是由企业、媒体、学者、消费者和品牌策划咨询专业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大型公益论坛。

   "品牌中国"以推动"品牌标准和品牌制度"建设,推动"品牌意识和品牌理念"传播为己任,致力于为知名企业创建世界品牌服务,为中小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服务。

   "品牌中国"将肩负起振兴中国民族品牌的历史使命,与社会各界紧密携手,以"塑造品牌中国新形象,构建品牌世界新格局"为目标,把"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的伟大梦想变为美好现实!

   "品牌中国"系列活动于2005年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原《经济日报》总编辑、我国品牌战略最早倡导者、中国品牌理论泰斗艾丰教授出任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主席。

   自成立以来,"品牌中国"策划、组织的活动主要有"中国品牌节"、"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含行业论坛和地区论坛)、"品牌中国总评榜"、"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品牌中国月度沙龙"等。

   2006年8月8日,在"第二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上,由联盟主席艾丰倡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给予充分肯定、2000多名与会代表积极响应,一致决定将每年8月8日定为"中国品牌节"。2008年8月8日是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开幕的日子,把8月8日定为"中国品牌节",就是要"借助奥运、迎接奥运、深化奥运、延续奥运",发扬奥运精神,推动中国品牌建设。

   2007年8月8日是首届"中国品牌节"。一年以来,我们得到了成思危、顾秀莲、彭佩云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鼓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中国品牌节"终于胜利开幕!中国品牌建设事业从此有了一个崭新的开端!

   "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的发布是首届"中国品牌节"的核心活动。"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是品牌联盟为表彰2006-2007年度有卓越表现的优秀品牌企业、品牌机构、品牌专家和品牌经理人而设立的权威榜单。总评榜共设两大类奖项,分别是品牌中国"华谱奖"和品牌中国"金谱奖"。

   品牌中国"华谱奖"是品牌中国总评榜的年度奖项,"华谱",意为"中华的脸面","华谱奖"授予能够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25家优秀品牌企业。品牌中国"金谱奖"则颁发给25个行业的优秀企业,以表彰他们为行业品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此外,特别设立品牌中国年度专业"金谱奖",以表彰年度优秀品牌机构、品牌专家和品牌经理人。

   一、品牌中国"华谱奖"(2006-2007)

  1、"华谱奖"简介

   "华谱",意为中华的脸面,品牌中国"华谱奖"授予可以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品牌企业。"华谱奖"是品牌中国总评榜的年度奖项,每年评选1次,从中国所有知名企业中根据企业年度品牌国际化程度、品牌价值、市场份额、品牌活跃度、消费者评价、企业社会责任感等多项指数进行综合评选,产生50家候选企业。企业入围50 强以后,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短信投票决出25强,最终获得品牌中国"华谱奖"荣誉。

   品牌中国"华谱奖",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品牌群英谱"。

   2、主办单位"分众传媒"主动申请退出评选

   "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是"华谱奖"候选企业之一,同时也是首届"中国品牌节"的主办单位之一。在评选过程中,作为主办单位,"分众传媒"发扬高风格,主动申请退出了"华谱奖"评选。我们对他们卓越的精神风貌表示高度赞赏和由衷钦佩!为了表彰分众传媒对首届"中国品牌节"的杰出贡献,首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特授予分众传媒"首届中国品牌节特别贡献品牌"荣誉称号。同时,我们把"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增补到了50家候选企业的行列。

   3、"华谱奖"25大获奖企业

   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评选流程,我们最终确定了25大"华谱奖"获奖企业。具体名单如下表所示。

表 1  品牌中国"华谱奖"25大获奖企业名单

排名企业名称企业简称候选代码
1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联想8002
2海尔集团有限公司海尔8003
3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8005
4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蒙牛8040
5北京新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浪8047
6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8013
7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8006
8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国美8048
9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8030
10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航8007
11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李宁8037
12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利8018
13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同方8034
14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8021
15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仁堂8049
16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8016
17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集团8046
18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华旗8044
19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波司登8035
20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聚德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