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品牌节品牌中国“华谱奖”(2006-2007)候选企业推荐报告

日期:2007-10-26 浏览:2450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是品牌联盟为表彰2006-2007年度有卓越表现的优秀品牌企业、品牌机构、品牌专家和品牌经理人而设立的权威榜单,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群英榜"。此次总评榜共设两大类奖项,分别是品牌中国"华谱奖"和品牌中国"金谱奖"。品牌联盟和首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将综合各候选企业的品牌形象、品牌活跃度、企业社会责任感、消费者评价、专家评审意见等多项因素,发布年度25大品牌企业的评选结果,并授予品牌中国"华谱奖";将在25个特定行业中每个行业都选出10大品牌企业,共计250家企业,授予品牌中国"金谱奖";此外,特别设立品牌中国年度专业"金谱奖",以表彰年度优秀品牌机构、品牌专家和品牌经理人。

   "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将在2007年8月9日晚举行的大型电视晚会上隆重发布。"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的发布晚会是首届"中国品牌节"的核心活动之一,是以中国企业界为主体、社会各界精英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的一大盛事,届时电视晚会将由天津卫视全程录制并在黄金时段播出100分钟,将在广大消费者群体中激发巨大的反响,因此"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的发布对中国企业界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此前,首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秉持客观、公正、负责任的态度,根据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期间中国主要品牌企业的品牌形象、品牌活跃度、消费者评价等因素,推荐了50家"华谱奖"候选企业,供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投票评选。鉴于"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的影响,品牌联盟秘书处特发布本报告,重点对50家"华谱奖"候选企业的评选过程进行说明,供广大公众监督。

   一、"华谱奖"候选企业评选宗旨及基本标准

   "华谱",意为中华的脸面,品牌中国"华谱奖"授予可以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品牌企业。"华谱奖"是品牌中国总评榜的年度奖项,每年评选1次,从中国所有知名企业中根据企业年度品牌国际化程度、品牌价值、市场份额、品牌活跃度、消费者评价、企业社会责任感等多项指数进行综合评选,产生50家候选企业。企业入围50 强以后,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短信投票决出25强,最终获得品牌中国"华谱奖"荣誉。

   "华谱奖"候选企业的入围评选是评选"华谱奖"的前期工作,入围评选过程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华谱奖"的权威性,因而,这一工作得到了品牌联盟的高度重视。

   在首届中国品牌节组委会的领导下,在品牌节专家评审团的直接指导下,联盟秘书处主持了"华谱奖"候选企业的入围评选工作。具体而言,我们在入围评选工作中坚持或参考的基本标准主要有以下几条:

   1、企业规模。要求企业必须具备较大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影响力。成立年限。一般要求企业成立10年以上,对条件特别优秀的企业,或者互联网企业,适当放宽标准。

  2、自主品牌。必须是自主品牌,企业对建设自主品牌体系有明确的规划,产品的核心技术、主要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3、国际竞争力。突出国际化特征,要求企业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或者已经具备一定的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实力,或者在国内市场上与跨国巨头的竞争中树立了较强的优势。

   4、年度表现。品牌需要建设,我们对在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期间,企业形象推广和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品牌活跃度较高的企业给予了充分的关注。

   我们推荐的品牌中国"华谱奖"50家候选企业的名单具体如下表所示。下表中的50家候选企业来自全国14个省区,分布在信息技术、金融等17个行业,其中2006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33家,占66%的比重;分所有制结构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28家,占56%的比重,民营企业20家,占40%的比重。另外,在50家候选企业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企业(合作伙伴、供应商或赞助商)有12家。

表 1  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华谱奖"候选企业名单

编号企业名称(简称)
1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
2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联想")
3海尔集团有限公司("海尔")
4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
5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
6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
7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航")
8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
9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建")
10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
11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
12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聚德")
13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
14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五粮液")
15湖南中烟工业公司("白沙")
16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汽")
17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汽")
18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利")
19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
20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
21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
22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保险")
23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
24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保")
25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用友")
26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凤凰卫视")
27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茅台")
28湖南电视台("湖南卫视")
29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创维")
30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
31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中海")
32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格力")
33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
34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同方")
35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波司登")
36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奥康")
37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李宁")
38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