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志正:服装自主品牌的突围与融合

日期:2012-08-10 浏览:27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副主席、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服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突围与融合”。图为:品牌联盟副主席、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郎志正致辞。

  郎志正:

  品牌服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拥有名牌多少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体现。我们要从实现国家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战略出发。加快、培育更多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的品牌,品牌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就是生命力。

  追求品牌就是追求卓越。“十二五”规划指出要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益,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无论是总理说的,还是照规划里面谈,都强调了自主品牌。

  用两句话概括,产品无国界,品牌有归属。作为服装也好,鞋帽也好,服饰也好等等,以及其他产品。对产品来讲它是无国界,但是品牌是有归属的。就是说,要强调建立自主品牌,建设自主品牌。

  那么,怎么来看这个品牌问题?无论产品好,企业也好,地域也好,国家也好,都有自主的这样一个品牌。对一个国家来讲它的品牌塑造是靠什么?不是靠在纽约树立一个品牌,电视影象决定这个事情。把姚明放上去,把明星放上去,就有中国。中国靠什么?靠我们的产品。

  比如说一谈到德国,无论是奔驰汽车也好,大家都觉得可靠。谈到法国就是浪漫,法国为什么浪漫?是从他产品得来的。谈到瑞士,手表。谈到时尚,意大利,跟服装鞋帽都有很大关系。谈到创新,美国,以苹果为代表,是从产品来的。谈到实用是日本,谈到中国,人家对中国印象什么?廉价。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品牌的形象。国家的形象品牌形象靠什么?靠的是产品。因此,我们做企业做出的产品,实际上为国家积累这样一个国家品牌。

  那么中国品牌现在已经从原来代工服装鞋帽走出来,从代工到自主创新,到自己的品牌。国家从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型大国,也是靠品牌。怎么来理解品牌?怎么突围?是三精,一精就是精心的培育,第二精就是精诚营销,第三精就是精确的评价。首先是培育品牌的内在,品牌的内涵是三品,品质、品格、品德,培育这三品。为什么?因为品牌的基础首先是品质,就是质量。中央电视台里面有很多品牌得了标王,但是有很多销声匿迹。为什么?因为它没有内涵,没有三品,没有质量。品质又包括了创新,包括它所固有的特性,和人们所赋予的特性,当然也包括外观等等。而且,是国际化和民族化的积累,它具有创新这才叫有了品质。

  第二就是品格,它有独特性,任何一个品牌都有独特性。“香奈儿”的香味是玫瑰味道,还是茉莉味道,还是是香奈儿自己创造的混合味道,都不是,它有自己的独特性。“阿玛尼”都有自己的个性。第三,就是品德。要有文化,民族的就是国际的。

  第二点就是精营,精诚的营销。但是营销重点是在诚信。品牌的底线是诚信,品牌的魅力在创新。我们精心培育现在遇见很多问题,在北京你的品牌有没有进到主流商场?没有进到。在上海进到没有?没有。这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宣传,不断做工作。今天汇集了很多著名的品牌,像匹克等等。我们自主品牌要有自信,要通过不断的精诚营销,进入我们主流商场,甚至进入到世界主流市场。

  第三,就是精确的评价。自己应该对自己的品牌有一个精确的评价,目的是为了找出差距,怎么去发展?对自己的品牌没有恰当的估计,怎么样能够更好的前进呢?就服装来讲,应该说已经走到了这样一个转折期,要从现在这样一个代工到有自己品牌,到有真正的著名品牌,这个非常重要。

  今天这个论坛非常重要,我讲到了“三精”,我们要精心培育,品质、品格和品德。要精诚营销,突出诚信。第三,要精确评价,找出我们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