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如何让消费者保持品牌忠诚度

日期:2012-08-10 浏览:93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原希尼亚服饰股份总经理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公司战略顾问、品牌联盟专家张炳良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服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突围与融合”。图为:原希尼亚服饰股份总经理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公司战略顾问、品牌联盟专家张炳良发表主题演讲。

  张炳良:

  昨天台风侵袭浙江和上海,中午我正好跟优衣库小果先生吃饭,我问小果先生,像这样的天气,日本新干线会不会停运。他说一般十几级台风日本新干线不会停运,会慢行。而昨天整个上海民航全部停运。

  从这一点小事上触发什么感想?为什么人家新干线不停运,而我们高铁停运。如果说一个品牌,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没有品牌,这个国家就没有竞争力。一个品牌没有产品来做支撑,即使他眼前比较辉煌,就像空中烟火一样,不能持续发展。

  回想一下世界上所有成功品牌,他们的产品线,产品,特别像优衣库,如何从在日本经济倒退情况下,他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其成本下降了40%。日本人力成本是中国人力成本多少?将近10倍到20倍左右。而它的售价,从中国采购的产品成本售价到零售价是多少?才2.5倍到3倍。而它的纯利润率能达到14%。优衣库最成功的产品线就是牛仔裤等,面对最成功的品牌你想买什么东西?你要去麦当劳首先想吃什么?是汉堡包。这其中体现了忠诚度。

  忠诚度并不是靠营销,靠品牌的传播,真正靠的是产品。苹果手机、麦当劳、肯德基,或者星巴克,联想一下它的产品真正的就是几种。如果你的产品线故意强化,故意延伸,那么会造成消费者对你的品牌联想度不够,联想度不够他知道自己在你那到底想要买什么?要提升消费者第一品牌忠诚度,第一就是产品。品质、质量还有品德这几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研发,要对市场进行分析总结。

  品牌是塑造让消费者认可的一种强度,最终的目标产品身上必须有力量,力量在于你产品化销售,化利润。国内从成本来说,如果每年每季每天追求新,面料款式新,或者工艺新,如果没有全面的面料规划,人为会造成很多库存。但是你这个问题又要从销售的方面数据过来,没有这个数据你就无法做这方面的规划。了解你的品牌,你的店向,你的平销,你的转化力,你的前20款和后20款占你整体消费百分比多少?这样的数据你有没有。客户的回头率,有没有算。这个数据代表品牌发展基本的数据。

  目前国内很多品牌不存在这样的数据。今年整个男装服装都呈现不景气,非常箫条的景象。是不是现在服装不要做了,是不是有道理。这就错了,其实中国服装还是朝阳产业。一个公司成也产品,败也产品,如果产品跟不上消费者,失败非常快。98年上海,那时满大街都是柯达,现在柯达还有吗?摩托摩拉也被谷歌收购了。

  请个形象代言人,在央视砸个广告,开一个招商会就好了,以前就是这样做。如果现在这样做,消费者是不会认同你的品牌,不会继续消费你的品牌。假如说你的公司员工在不打折情况下,会不会购买你本公司产品,消费本公司产品,并且可持续消费你的产品。如果会那你这个品牌就有生命力,如果不会,自己的员工不认同你的产品,那你如何让陌生的消费者认可你的产品,这个是不可能持续。

  未来中国服装市场完全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人家做到一千亿,几百个亿人民币销售额,国内才做到100来亿人民币。要三点:第一,未来主力消费形势是3到40岁,第二,未来渠道会越来越短。第三,未来大宗品牌价格应该越来越低。

  如果要建立未来品牌发展,我根本出路是什么?一,产品研发,二,零售管理,特别是中国零售品牌管理这一块非常欠缺。目前来说,真正针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研发产品这个时期已经到了。现在移动互联网开通以后,O2O和线下结合起来完全可以变成现实。如果中国服装品牌甚至说整个零售消费品牌在未来发展当中,能像10年前闽南品牌扎实发展。未来改变我们从商品企划到工业链,到供应链管理,到消费者形成一个整体,唯一改变方式的是O2O模式。谁走出这一步,谁在未来发展当中肯定会走在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