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革:有效沟通决定企业合作共赢

日期:2012-08-10 浏览:654 来源:品牌中国网

梅塞德斯—奔驰(北京)中总经理鞠革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由品牌联盟主办的世界500强对话中国自主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沟通与共赢”。图为:梅塞德斯—奔驰(北京)中总经理鞠革发表主题演讲。

  鞠革:

  关于沟通,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会花很多时间做沟通,沟通其实无非就是沟通信息,沟通想法,沟通情感。沟通工具说起来的话,最早从面对面的谈话到后来有书信,再后来有了电话,到现在又有了可视电话,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现在的沟通方式有电子方式,MSN、QQ、飞信、微信等,所有的沟通工具已经越来越齐备,科技使沟通方式越来越便捷。现在是不是有了这样的好的沟通工具之后,沟通就是非常有效,其实也不尽然。沟通方式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个岗位,每个人,自己岗位的工作都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在兰州的一位朋友,原来有一个女儿,因为身体不好,又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倍加呵护,精心培养,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国内读完了之后又去海外读书。今年24岁,在德国留学,后来交流到意大利,今年终于大学毕业了,是一个大概一米八的孩子,非常有才气,学习也非常努力,人品也非常好。但前几天假期跟同学一块儿出去玩的时候,在酒吧里,他的一个朋友和酒吧里其他人发生了冲突,他在劝架的过程中可能和对方产生了一些摩擦。后来对方找了一些人,拿了刀过来,把他主动脉给伤到了。这样一个倍受父母呵护的二十四岁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就这样离他父母而去,离他同学而去。本来一件小事如果沟通好的的话,很容易解决,沟通不好的话,他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两个家庭幸福的代价。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沟通,不但给自己的父母造成非常大的痛苦,也给对方的父母和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痛苦,这就是不成功的沟通所带来的以生命为代价的后果。

  以前在东北的一国企工作,这家国企后来和现在最著名的,也是市场占有率的德国企业合作生产汽车,谈判之初,中国的产业政策必须是国内的企业要占至少50%的股份。当时德国企业的原则也是要至少占50%的股份,甚至于控股。这家企业在所有的海外公司里面,没有一家他们的股份是低于50%的,都是50%以上的控股。这个项目当时受到了很大阻力。最后双方还是谈成了合作。就是现在的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占51%的股份,德国大众占了49%的股份。

  为什么能够谈成,因为双方各有各的诉求。虽然有一些条件都不想让步,但是为了共同的目标,一汽当时的诉求是希望能够拿到德国的产品,希望能够学习到德国的技术,希望能够学习到德国的管理手段,管理体系。德国人为什么愿意跟一汽合作,也因为欧洲汽车市场的增长量非常小,接近饱和状态,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所以他们愿意和中国人合作,即便是违背了他们合作原则的情况下。

  这个合作通过这样的沟通,最后谈判达成了,协议签订了,90年代初,到现在历经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从当时每年销售只有两万台,到现在一汽大众的产品已经超过了四十万台,接近五十万台的水平。如果没有当初坦诚的沟通,为了各自的利益也能做出一些让步的话,这个合作是谈不成的。也就是没有今天一汽合资厂这样的大销量能带来这样高的利润。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有统计数字表明,现在基本上企业家和管理人,管理者每天基本上沟通的时间要占到80%,企业内部的问题也大概有将近80%是由沟通不畅所导致的。

  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有效的沟通。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上,有一个品牌的沟通做得非常好,它是一家服装企业,叫做鸿星尔克,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次为什么能在奥运会上频频出镜,就是因为他前期的沟通做得非常好。它致力于汽车运动产品和服装的开发。所以跟很多的国家和运动队都有合作,也赞助了一些赛事。这次男子百米蛙泳比赛,胜利者穿的就是鸿星尔克的运动装。

  这就说明现在的民族品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需要拿出诚心,拿出诚意,而且要坚持,这样才会有出头的一天。沟通,可以增进了解,了解,才能建立信任,信任,才能促成合作。那么合作,达成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