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秉华:中国白酒品牌格局的形成

日期:2012-08-10 浏览:536 来源:品牌中国网

汾酒集团党委副书记阚秉华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酒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居安思危 转型升级”。图为:汾酒集团党委副书记阚秉华发表主题演讲。

  阚秉华:

  宋代以前是酿造酒的时代,通俗来讲是黄酒时代,元代之后,出现了蒸馏白酒。元代的统治从欧洲引来了蒸馏葡萄酒。最初的中国白酒是在黄酒的基础上形成的,刚开始蒸馏技术用来处理酸败的黄酒,后来用来直接蒸馏发酵好的酿酒材料,白酒就正式诞生了。黄酒的酿造方式深刻影响了中国白酒的诞生,传统黄酒的酿造分为南北两个流派,南派黄酒以绍兴黄酒为代表,液态发酵。北派黄酒以杏花村黄酒为代表,固态发酵。关于杏花村黄酒,有明确的历史记载,所以,中国最早的白酒,一种是固态发酵,山西汾酒是源头。一种是液态白酒,就是米香型白酒,这两种工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用黄酒时期的酿酒器具,陶瓮,如果论辈分,这两种酒是第一代工艺。晋商有着极其浓郁的乡土情结,走到哪里就把汾酒带到哪里,后来他们从汾酒酿造技术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于是开始在全国各地传播杏花村白酒文化和工艺,并且垄断了全国的酒水生产。我国评出的四大名白酒都是固态发酵,所以汾酒称为中国白酒工艺的祖师爷,而同悲的米香型白酒只是在东南沿海有一小片市场。

  为什么只有一个祖师爷产生了不同的香型与风格?中国白酒产生的重要原因与发酵器皿相关,也与当地的风土气候有关。前面讲过,清香型直接传承了黄酒的工艺,用陶瓮发酵。浓香型工艺是用泥酵发酵,山西汾酒工艺是将陶瓮埋在地下发酵,这种发酵方式目前全国名白酒中只有汾酒。汾酒将白酒工艺传播到陕西之后,由于陶瓮很容易破损,破损又不容易补充,于是当时尝试用米窖,这样生产的白酒尽管达不到完全的清香型,但却基本接近。所以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陕西白酒也曾经归到清香型白酒一类。

  贵州白酒则是山西商人开发,陕西商人补充的结果。同样的由于陶瓮成本太高的缘故,改用窖,但没有用泥窖,而是用石窖,反复蒸馏,尽量把高粱中的残余淀粉榨干,不能只喝好的不喝次的,于是九次蒸馏的酒搀和起来喝,这一搀和反而产生了完全不同的新味道,所以与清香型的白酒工艺比,贵州的白酒工艺核心不在于酿造,而在于勾调。四川的宜宾酒是由陕西传过去的,都有明确的史料记载,山西汾酒要求的清香型没有那么严格的工艺,发展到后来,越老的窖越好,于是产生了浓香型。从白酒诞生到上个世纪80年代之间,清香型酒是有一定的地位的,河南酒、河北酒、湖南酒都是集成了清香型白酒的工艺。在清香型占主导地位的大部分时间里,消费者认为清香型是正宗的,其他的酒被认为档次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