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毅:中国酒业问题分析及未来发展

日期:2012-08-10 浏览:694 来源:品牌中国网

贵州天朝上品酒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毅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酒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居安思危 转型升级”。图为:贵州天朝上品酒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毅发表主题演讲。

  黄永毅:

  中国的白酒为什么做不大?因为整个中国酒业市场是四千多亿的销售,但现在做得最好的酒业多大呢?仅仅是两三百亿,去年茅台集团的营业额是240亿,在中国酒业应该是名列前茅。

  河南人一年就要喝倒一个牌子,为什么呢?结果发现,营销模式出了问题,当他的酒卖得好的时候,市场管不住,假酒出现他管不了,因为他们的营销模式靠整个烟酒店在做,所以说河南每年喝倒一个牌子,中国酒业做不大的最主要原因是市场的管理做不大。中国不缺好产品、不缺好品牌,关键是怎么销售,这是更重要的。

  2009年,中投顾问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酒业的数字将达到3827.5个亿,现在应该远远超过这个数,大家高兴了要喝酒,市场好了要喝酒,市场不好更要喝酒,自杀之前还要喝酒。所以说,中国的酒确实是朝阳产业,而且中国酒业还不成熟,它的思想不成熟,里面存在很多假大空的东西。

  中国酒业的“假大空”

  第一、 中国店面诚信危机。在很多城市去买一瓶茅台酒,结果买不到好的。总的来说,中国的酒店面诚信有很大的问题,这是整个酒业面临的问题,只要做得好点就有假酒。老百姓心里面不踏实,到哪里去能买到真酒呢?

  第二、 酒价虚高。中国酒的价格就像保健品、药品一样是虚的,这个价格是经不起打仗的。

  第三、 中国酒业将洗牌。这几年出现一个重要的商机,这个商机将会使得中国酒业洗牌,预测十年以后,中国酒业都会获得商机,它是公平的,十年以后再见分晓,

  第四、 中国酒业的营销模式落后。广告拉动加地面铺货,最后的钱是消费者出的,消费者最后会答应吗?自己掏腰包钱去消费的时候,一定会掂量一下值这么多钱吗?某天请某个领导吃饭,可能会买贵的酒,但是自己请一个好朋友吃饭的时候,肯定要货真价实的酒。很多酒用了非常多的广告砸这个品牌,实际上这个品牌是空的,没有根的,是一个没有根的树,上面吹得很大,下面没有根,说倒就倒,而且倒起来很快,一年就可以倒掉一个品牌。以前最著名的一个品牌叫秦池,央视的广告费很高,第一年拿到了标王,第一个季度付下来,最后品牌倒掉了,广告好并不是代表它就好,要老百姓认可。

  中国酒业的未来市场

  中国的酿酒历史是中国自古以来的历史,每个地方的老百姓都在酿酒,而且最早的酒的发源是怎么起来的呢?最早是果酒,它原来叫做猿猴造酒,果子从树上掉到地上以后,遇到下雨,猴子发现这个地上的水非常好喝,甜甜的。还有一些猿人吃果实,吃不完的时候,它自己把果实搬到山洞里储存起来,正好有些坏了不能吃,但是有些坏的恰当一定好处的时候,比原来的味道更好了。所以说,酒的历史在中国,有猿猴开始的时候,就开始有酿造酒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