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光:白酒品牌要有文化内涵

日期:2012-08-10 浏览:379 来源:品牌中国网

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刘晓光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酒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居安思危 转型升级”。图为: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刘晓光发表演讲。

  刘晓光:

  提起中国白酒,大家更多的是一种批评的声音和不认可的声音,这说明了整个白酒行业运作还不规范、不成熟。支持品牌价值的是品牌的物理属性和文化属性,尤其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载体的高端白酒,其品牌文化蕴含的高低,对品牌价值的提炼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至关重要,宋河酒业是植根于中原大地成长起来的中国名酒品牌,而中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在中原经济建设纳入国家大背景下,宋河肩负着传承名酒文化的重要责任,在积淀深厚、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挖掘独具宋河特色的白酒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至深能上升到宗教高度的是儒释道。宋河酒业产生于河南鹿邑,鹿邑历史上被誉为道家文化圣地,是道家文化的发源地。2600多年前的先人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不仅在过去还是未来,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而且世界越大同,老子的思想越倍受推崇,所以老子的文化不仅是中原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产业报国,文化先行,只有对文化认同,才有对产品的认同,和对品牌的认可。老子《道德经》这一文化推广和孕育的社会源泉,不仅体现在宋河在生产工艺过程中对工艺品质的孜孜追求,更给予了不断的提炼和提升。

  宋河提炼出“中国礼遇”这一品牌主张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圣人的礼遇,史料记载,孔子曾五次问礼于老子,其中两位在鹿邑论政,成为了千古美谈。其二是皇家礼遇,作为宋河原产地鹿邑,历史上曾经有汉、唐、宋等八位皇帝迁移鹿邑,用宋河酒宴群臣。第三,宋河粮液历经百代,见证历史盛典。中原自古多礼仪,中国也号称是礼仪之邦,延伸到现在,是一种尊重的态度,更是一种礼遇。宋河将中国礼仪的品牌与宋河粮液进行完美的结合,将中原悠久的文化积淀融入到传统白酒之中,形成中原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