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立军:探索白酒品牌文化发展之路

日期:2012-08-10 浏览:152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闫立军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酒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居安思危 转型升级”。图为: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闫立军发表主题演讲。

  闫立军:

  一、 古井贡酒的转型升级

  总体而言,2012年,中国白酒产能依旧保持强力的扩大,白酒的消费价格也保持一个上升态势。扩张和集群化的发展,正出于当下的主流态势。近年来,古井人在发展中提出转型升级,通过打造古井白酒的产业园,获得了增长。

  中国的白酒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又是以粮食为原料进行深加工,可以说白酒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提高了农业附加价值,也更好地服务了三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古井的白酒产业园正是基于这种理念,集合了白酒本身的发酵、酿造、罐装、生产和制造于一体的整个白酒产业链规模式产业园,囊括了白酒旅游等附加的价值创造,它的建成不仅带动了白酒产业链的上游农业,玻璃制造工业和下游销售与周边一体化文化经济的发展。同时,古井产业园的建设将需要更多的专业酿酒师,这也为今后培养一批优秀的白酒酿造技师,为中国传统的酿酒工艺做出新的贡献。尤其是在古井贡跨越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保证白酒的产品品质?白酒产业园也正在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古井贡酒的价值创造将会被整合优化,以及自身跨越发展和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将驱动白酒集群下的创新和探索。

  二、 企业的基业常青和坚持品牌内涵

  一个强大的产品,没有一个核心的产品做支撑,这个品牌就是空的。古井贡酒,在2000年也是处于前几位的佼佼者,由于在战略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一直到2008年,走了将近8年的低谷,08年进行了调整,这个调整除了当时提出来回归战略,回归到白酒主业上来,更重要的是,在具体的品牌落地上,研发了一款产品,叫古井贡原浆酒,通过近四年的运作,对这个品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首先要有一个核心产品做支撑,过去古井贡酒有知名品牌,没有美誉度,更没有购买力。今天这个年份原浆真正体现了企业战略思想的落地,也体现了公司企业高层的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更体现了精神文化的价值,这个产品从设计到创意到推广,体现了年份原浆品牌理念。中国第一家提出的就是古井贡酒,在1997年。什么叫年份原浆?就是原汁原味的原酒经过地下窖藏若干年,再进行调制,经过短暂的窖藏再上市,这才是年份原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也是基于这种理念提出的。从整个产品的外观设计上,以龙作为我们品牌的图腾,古井贡酒从1996年到今年,一直是作为皇室供品,今年提出来龙作为古井贡酒品牌的图腾,代表了中国酒,也为未来走向世界提前做了这样的谋划。瓶身是黑色的,彰显了产品的品位。

  三、 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中国的白酒走向世界会顺理成章。对于古井贡酒,肩负的使命就是善其身,系天下,古井贡酒产业的建设,在亳州建造了酒文化博览园。其次在古井贡酒的品牌推广上,提高了中国酒文化在国际酒文化中的地位。2012年有两件大事,上合峰会在北京召开,还有就是韩国博览会中国馆的开馆,古井贡酒在这些场合上让世人认识了古井贡酒。古井贡酒从2007年以来,汶川地震、格桑花的捐助,情系天下。第二,国际化视野,让世界人都喝上中国的白酒,为什么中国的白酒不能走向世界?文化差异和外国人的不理解,外国文化是一种宗教文化,白酒本身的复杂性外国人不知道,目前,中国的白酒也很多香型,每个区域也有自己的酒,也让人无所适从。中国的白酒宣传很弱,没能形成合力,这都是下一步要探讨的。所以,要想打造世界的白酒品牌,中国古井贡酒提出的就是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系天下。融合白酒文化的传播,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去,让世界让喝上中国的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