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白酒业要搞特色竞争

日期:2012-08-10 浏览:24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8月9日上午,由品牌联盟主办的2012品牌中国(酒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居安思危 转型升级”。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致闭幕辞。

  艾丰:

  中国的白酒业不要搞恶性竞争,要搞良性竞争,良性竞争的主要标志就是个体和群体一起发展。中国的白酒要有一个志向,不仅要占领中国市场,大家团结起来占领世界市场,不仅要会赚中国人的钱,还要会赚外国人的钱。赚了外国人的钱,还露脸,为什么不干?现在,一提就是法国红酒,拉菲,贵得不得了,什么时候中国的酒到国外也让它贵得不得了,就算成功了。做品牌第一个要义就是抱负,没有抱负的人是做不了品牌的,白酒业的同仁们一定要有这个抱负,要把白酒其中有名的牌子做成世界品牌。

  要有良性竞争,什么叫良性竞争?就是要特色竞争,就是你做什么我不做什么,你卖给谁,我不卖给谁,都错开位,现在叫蓝海战略,不要说你做什么我也做什么,你卖给谁我也卖给谁,这不就火拼了吗?火拼的结果大家都失败。黄永毅搞天朝上品,他打这个牌子就跟别人不一样,喜欢柔性酒就喝天朝上品。每个酒企的发展如果都找到自己的特色,就能够持续发展,千万不要火拼,长虹电视总经理倪瑞峰做30%多还不甘心,要垄断中国彩电,他在90年代发动三次价格大战,主动降价,想把人都挤垮。他的这个计划很难实现,万一实现了,你就是最脆弱的企业,因为规模太大,有10%卖不出去,就是很大的风险。98年他把680万台扩展到980万台,扩展的30万台统统待在仓库里,导致他失去了总经理职位。

  白酒一定要争取的不是替代他人,而是他人不可替代。人、企业都要找寻不可替代之路,不要天天琢磨替代他人,你要活人家也要活,为什么非要把人家赶尽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