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中国品牌转型与驱动具有重大意义

日期:2012-08-08 浏览:431 来源:品牌中国网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品牌联盟名誉主席顾秀莲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上午,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的第六届中国品牌节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本届品牌节主题为“转型与驱动”。品牌中国网、新浪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品牌联盟名誉主席顾秀莲致辞。

  顾秀莲:

  一年一度的中国品牌节如期而至,今天关心中国品牌建设工作的同志们,从事品牌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们、战斗在品牌工作一线的企业家们、以及所有关注品牌领域的新闻界朋友们相聚在第六届中国品牌节,共唱中国品牌的“转型与驱动”。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贡献智慧和力量,十分有意义。

  一个月以前财富500强榜单上很多中国人欢欣鼓舞,中国上榜公司再创新的记录。79家中国企业榜上有名超过日本。成为上榜企业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但是,浏览榜单,这些来自能源业、金融业、保险业的龙头企业名字,折射出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有强势企业,就算强势品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下,区域挑战摆在中国企业面前。当前的品牌竞争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主要战场。拥有多少知名品牌,品牌的含金量如何,已经成为一个企业、地区和国家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近年来面对国际品牌蜂拥而至,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让中国企业不得不面对企业的转型关口,第二届品牌节提出的转型不仅是企业战略的转型也是指企业意识的转型。这种转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需要政府的力量,以及企业的力量。推动中国品牌完成转型。大企业要谋求大发展,大企业必有大担当。从最初将企业发展目标定为做大做强,到如今为企业打造品牌,随着中国企业家开始以全球视野参与发展,企业行情的坐标正在逐步修正。

  2012年对于转型企业的中国品牌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在企业发展战略、产品体系、营销手段均列为革新的时代,品牌转型升级已经是迫在眉睫。尽管我国已经涌现出了不少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但面对来自全球的强势品牌,我国品牌表现出的竞争力和韧性都还有些欠缺。比如消费电子领域有很多品牌,有着高度集中的消费选择,得承认国际知名品牌带给消费者的影响,中国市场对知名品牌的需求更是巨大的,这将成为驱动我国自主品牌转型的原动力。优化品牌结构、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为品牌发展营造健康的环境,更是驱动中国经济更长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过去六年中,中国品牌节一直站在中国品牌建设的最前沿。在这里探讨过中国品牌的回归与跨越、也讨论过品牌建设中的诚信与创新。还将讨论中国品牌的转型与驱动。在这里,大家见证了自主品牌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品牌的成长与发展。品牌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选择,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文化,对于市场来说是一种营销手段。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是对国家形象的一种折射,是对国家经济综合实力的展现。品牌的转型与驱动不仅需要企业界的朋友们努力,更需要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呵护。预祝第六届中国品牌节圆满成功!希望中国品牌能够全面崛起。期待中国早日迎来本土的强势品牌,并打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