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喜:中企转型需新思维与品牌新战略

日期:2012-08-08 浏览:47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发表演讲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的第十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转型与驱动”。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新闻媒体等3000余嘉宾参与了本届论坛。图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

  李秋喜:

  2009年底汾酒集团进入品牌联盟,一转眼三年过去了,三年来汾酒集团一直把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每年都要在这个平台上书写汾酒的激情与梦想。2010年品牌中国颁发了“品牌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奖,这个奖不是颁给个人的,而是颁给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的。这个奖也不是颁给现在的汾酒集团,而是颁给未来的汾酒集团。09年汾酒集团的销售收入只有30年,今年汾酒集团销售收入要突破100个亿已成定局。

  过去三年汾酒集团创造了发展史上发展规模、发展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经济效益最好的业绩。三年时间销售收入增长三倍,并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从整个酒行业来讲,09年起被称为白酒的黄金时期,目前排名前十的企业在那个时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汾酒集团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在二十三十水平徘徊,汾酒集团只是一个普通的二线品牌,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弱,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今天恐怕听不到汾酒的声音了。正是这个时候新的领导班子提出了“追赶、超越”战略,决定了用五年的销售收入达到100个亿的战略目标。事实上汾酒集团实现百亿销售目标提前了整整三年。为什么汾酒集团发展这么快,是管理的原因还是改革的原因?是又不全是。三年增长三倍,并且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确实不是一个质的飞跃,而是有一个内在的核心因素在起着作用。这个内在的核心因素称之为汾酒新思维,品牌新战略。汾酒新思维、品牌新战略,正是转型与驱动的力量。

  什么是汾酒新思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确立中国酒的信仰体系,实行信仰营销。前面是理论层面,后面是把理念转为行动和成功。09年的时候汾酒与一线品牌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大部分的汾酒员工已经没有奋起直追的劲头,如果不把汾酒的战略带动起来,汾酒是没有希望的。另一方面大家都说汾酒底蕴深厚,深厚到什么程度?到底什么是汾酒的核心价值?这些都是品牌的内涵。大家说不出来,这个问题就一直会延续到今天。于是从什么是汾酒这个问题入手,寻找汾酒的品牌价值。我们查阅了5000多万份各种资料,以及考古资料,考古结果证明杏花村的酿酒史有6000多年,跟中华文明一样,6000年重来没有中断过。800年前杏花村首创清香型白酒,并且传播到了当时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从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汾酒在历史上第一次立下了汾酒文化的独特定位,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定者,汾酒是中国白酒的教科书,汾酒是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汾酒是中国酒魂。中国酒魂既是中国的汾酒文化定位,也是品牌信仰。只有确定这样的品牌信仰汾酒才能走国门。正由此我们提出了200亿、500亿的销售目标,并提出把汾酒打造成为世界第一酒业品牌,最终把汾酒集团打造成创新、诚信、开放基业长青的跨国文化的酒业集团。中国酒魂信仰体系,确立了汾酒的品牌信仰就回答了什么是汾酒,汾酒的未来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怎么做汾酒?这就要有确实的信仰环境,核心解决要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汾酒的新思维。小目标合成大目标,大目标只有一个,作为国有企业要充分兼顾国家、企业员工利益的基础之上带头承担社会责任。当今社会种种现象既有存在的合理性也有必然性。所有的以假乱真,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等等,都需要诚信体系。随着政府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法律约束范围日渐完善,企业和公民素质都会不断地提高。

  中国过去的品牌营销必然包含着诚信、责任和信仰。品牌让中国赢得尊重,汾酒的酒魂信仰,要让中国汾酒赢得世界的尊重。有一句名言说得好,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汾酒新思维已经带领汾酒集团找到了这条正确的路。我们相信汾酒中国酒魂一定会在中国市场变成现实,在全球市场变成现实。因为它代表了伟大的中国酒,因为它的酒世界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