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智慧的钥匙

日期:2012-08-09 浏览:1283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网讯 8月8日,由品牌联盟和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的第十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转型与驱动”。来自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代表、品牌专家、品牌经理人、新闻媒体等3000余嘉宾参与了本届论坛。图为:品牌联盟主席艾丰在品牌中国商学院特训营上发表演讲。

  艾丰:

  《智慧的钥匙》是花了五年写的一本书,今天想让大家知道这本书很有用,如果写完了大家不知道,不是说卖书卖了多少钱,而是觉得浪费了,浪费了我的脑筋了,浪费了我的智慧。

  关于智慧

  为什么起“智慧的钥匙”这个书名,源于四化:第一快餐化,快餐化不是精品化;第二娱乐化,不娱乐没意思,把很多严肃的问题都戏说;第三时尚化,追求时髦不追求经典;微博也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它是碎片化的,140个字都是很即兴的。这“四个化”都是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任何事情都有负面。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提醒要做大事业的人,一定要追求深刻。没有深刻的人不可能做很大的事业,可能有一时的成就。怎么深刻,说了人家不懂就是深刻吗?不是,深刻就是智慧。对于人类来讲,无论是全人类,还是一个国家,民族,地球的物质没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从原始社会到现在人类社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是智慧的变化,智慧支配了物质社会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现在发生到什么程度了全是智慧的发展。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讲,没有智慧的民族到现在仍然是愚蠢的民族。就个人来讲,可以说一句绝对性的话,你的智慧有多大,你成就的事业有多大,偶尔可能事业超越你的智慧,可能是反过来,或者是你的事业把你压扁了。

  生活同样需要智慧,什么叫高质量的生活,只有智慧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有人有钱不幸福,有人官很大不幸福,有人出名很大也不幸福,整天活得很烦很紧张不自在,归结一点就是活得很蠢没有智慧。当今社会,中国人要活得很有智慧,既保证事业的发展,生活质量也会提高,这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叫智慧?智慧这个词都知道,但是怎么理解不一定。首先第一个误区,把智商等于智慧。就是这个人很聪明他就有智慧,不见得。自认为很聪明,其实没有机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大学有什么天才班,十几岁就上大学了,但是没有几个成功的。智商是先天的,是爹妈给的,智慧是后天修炼的。所以要想有智慧一定要注意修炼。

  智慧的误区还有一点,即知识不等于智慧,这一点更重要。很多人都知道智慧就是力量,这句话说的基本是对的,但是没有说到位。许多人书念得特别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说什么都有一条,让他办什么都办不成,他有智慧吗?中国管这种人叫书呆子,念书太多了,没有消化这些知识。知识是智慧的营养,只有把知识转化成智慧才是力量,不能到知识这一层就完了。所以知识必须要消化,结局就是变成了智慧。认识这两个误区之后,给智慧下一个定义,智慧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高超的思维能力。首先它是能力,同时,它是思维能力,不是运动能力,它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解决到什么程度,解决很高超,这就是智慧,智慧是解决思维问题的高超能力。所以抓住智慧这个定义,就知道应该怎么样学习,该怎么样修炼,不然需要很多力气念书,上MBA,然后上EMBA,上了半天就光A了,没有智慧,A也是白A。

  智慧构成三要素

  第一、观念,观念意识

  观念是什么?观念在思维中是一个标准,女士美的观念是瘦,减肥很难受那也得减,因为要瘦要骨感,透出骨头的感觉,这个观念就是一个偏颇的美的观念,使一半的妇女深受其害。如果美换一个观念,匀称了就是美,可胖子穿的服装大家也觉得很好。观念错了折磨了多少人?没有智慧。

  企业界有一个观念,老说商场如战场。战场上出现几个人,如果把商场等于战场,假冒伪劣就是合理的。所以这个观念是许多人理直气壮地去骗人,以为是打仗了。所以观念错了,导致了许多的错误。

  有人觉得做品牌就是想赚钱,他就是想忽悠想做广告,这些都是一时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