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合与共赢,探寻品牌正能量”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2-08-22 浏览:799 来源:品牌中国网

  对话主题:竞合与共赢,探寻品牌正能量

  主持人: 顾环宇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

  对话嘉宾:

  李光斗 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冯 军 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傅冲宏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

  马光远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

  黄怒波 中坤集团董长

“竞合与共赢,探寻品牌正能量”高峰对话现场

  顾环宇:

  随着经济情况不太好,市场情况不太好,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恶性竞争,大家更多在比价,甚至比谩骂,尤其是有了微博之后,本来骂的都是私下里骂,突然一下都爆发在光天化日之下。有人说,看一天微博,得看七天新闻联播才能够传递正能量,那么怎么样才能传递正能量?中国现在最缺的就是品牌。黄总经营的领域有一些特别需要正能量,请谈谈中坤品牌的正能量。

  黄怒波:

  我想到了一个比喻就是“没穿裤子的就想跑”,西方培养了一个品牌可能用了上百年,我们现在想用30年就想培养出一批品牌?市场经济不是那么简单的,拿品牌来说,我们想不管怎么样只要让大家知道这个品牌就行。但是突然发现你做太多造势,反而让品牌比较负面。因为中国社会目前对坏孩子或者品牌的负影响太宽容了。

  比如沈阳,一说要打假,那么多店都关了。做假品牌,负能量已经变成了一种生存的手段或者基础,我想提倡正能量。对中坤来说也不是很完美的,做景区是一个双刃剑,最好的景区就是谁也别去,但是不去它不发展,但是去了最重要的是破坏环境和原生态文化。举个例子,20年前到西藏,小孩子非常热情,老百姓也非常热情,现在再说,照相都伸手要钱。这也是好事,知道挣钱了,但尽量避免对环境和对文化的伤害,这是最好的。

  提倡正能量这个话题比较大,也比较空。怎么做?我只能说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或者说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做品牌不是为了品牌而品牌。就跟我登山一样,登到了珠穆朗玛峰不是为了登到山顶,你得活着回来。做品牌得标志着给社会一个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服务和产品。那个时候你的品牌就有了,不只是一个口号。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顾环宇主持“竞合与共赢,探寻品牌正能量”高峰对话

  顾环宇:

  黄总讲得非常好。爱国者这三个字本身就足够正能量,大家同意不同意?冯总不仅在为自己的品牌做正能量,而且在为规则的改变上体现了更多的正能量。怎么让中国的企业抱团去国外,能够通过游戏规则的改变去体现更大的正能量,让冯总给我们解释一下。

  冯军:

  现在全世界做品牌的最成功之一就是奥运会了,虽然有点小的负面。奥运拥有什么资产?它就一个资产就是五环标,一个专利也没有,一个研发也没有,一个创新的项目也没有。所有的都是在整合资源,而奥运为什么成功?奥运成功的道理和咱们中国各种男团在奥运上失败的道理,正好是阴阳一对。这次奥运会已经获得34块金牌了,都是个体户,游泳、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顶多是双打,三个人以上的团队项目全军覆没。女同胞还行,女同胞的团队精神比男同胞好一些,特别是女排曾经拿过两次奥运会冠军,还有皮划艇也拿过08年奥运会中的51块金牌中的唯一一块团队冠军。

  在全球品牌竞争中,我们还不如男蓝呢,连入围都没入围。其实奥运的成功奥秘跟中国麻将完全颠倒。中国人之所以品牌不强,团队不强,其实不是人的问题,人大部分都是好人,大部分中国人都是佛教徒,都是干好事。中国麻将惩罚乐于助人的点炮者。而萨马兰奇恰好相反,他鼓励运动员、媒体、赞助商、奥运城市这四方互相点炮,互相帮助。所以当运动员赢了之后,中央电视台一定会拼命地把这个运动员宣传,不单单说他是一个冠军,更要把他按照一个民族的英雄来对待。这样的话能够提高整个民族的凝聚力,提高中国民族的信心。同时也提高央视的收视率和赞助商的广告费。这是一个互动的关系。这是一个互相点炮而不是勾心斗角的关系。中国麻将是紧盯上家,紧看下家,这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了不让对方赢,毁了自己也要去毁别人,损人不利己的事,中国麻将都要干。所以中华民族被全世界看不起不是别的原因,是这个潜规则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