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锋:嵩山少林是登封的名片

日期:2007-08-11 浏览:3159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在主题论坛之一“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包括两场主题演讲“中国旅游景点品牌营销之道”和“自驾车旅游的市场机会把握”,一场高峰对话“自驾车旅游的媒体宣传”。

    出席本次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的嘉宾有首届中国品牌节主席团成员、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局长汪成设先生,酷讯创始人陈华先生,品牌联盟专家、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国家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李庚先生,国家旅游局《丝绸之路总体规划》课题副组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乔然先生,品牌联盟专家、中国旅游报代总编辑、著名旅游专家邵春先生,河南省嵩山少林景区管理局局长王绍锋先生,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发展局局长郭道明先生,《旅游时代》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张稳柱先生。

    河南省嵩山少林景区管理局局长王绍锋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借这个机会,请允许我说说登封,说说嵩山,说说少林。

                                        说  登  封

    登封地处中原腹地,东临郑州、西接洛阳,是河南省黄金旅游线路“三点一线”的中心地带,是国家级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园林城市和河南省人居环境奖城市。

    自古以来,登封就是历代帝王封禅祭祀、文人学士著书立说、高僧名道隐居讲学之地。从伏羲氏到乾隆帝,历史上先后有30多位帝王登临嵩山,祭祀封禅;李白、杜甫、白居易等文人骚客曾在此留下许多传世诗篇。女皇武则天曾8次幸临嵩山,登封的名字就是因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而得来。

    登封按照“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几年来累计投入5亿元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扩建旅游公路,改建登山步道,修建大型生态停车场,完成了各景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饮食、娱乐、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形成了景区成片、景点连线、纵横贯通、上下循环的旅游网络。

   目前,登封上规模的宾馆饭店有18家,其中四星级饭店2家,三星级饭店3家,二星级饭店8家。拥有标准床位6000张,餐座1万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拥有国际国内旅行社8家,导游员300余名,能接待英、法、日、德、韩等各种语言的游客。登封己初步形成了总体布局合理、道路畅通成网、园林绿化成景、街市繁荣文明、环境整洁优美、人民安居乐业、具有现代气息的城市格局,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说  嵩  山

    中岳嵩山,群峰挺拔,气势磅礴,景象万千,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十大森林公园,是佛、道、儒三教荟萃之地,是“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名胜古迹星罗棋布。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16处,市县级123处,各类文物珍品6700多件,是全国著名的文物之乡。

    其中最著名的有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汉代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有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砖砌佛塔——嵩岳寺塔,有禅宗祖庭和少林功夫的发源地少林寺,有我国现存规模、数量最多的古塔建筑群——少林寺塔林,有五岳之中现存规模的道教圣地中岳庙,有北宋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有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元代观星台。

    中岳嵩山,因其连续完整地裸露着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层序,被中外地质学家誉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2004年被命名为世界地质公园。

    中岳嵩山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天一地、一文一武、一佛一道、一山一水”,目前形成了六大景区和六条别具特色的旅游线路。

    六大景区分别是:以突出禅宗祖庭、武林圣地为特色的少林景区;以突出道教文化为特色的中岳庙景区;以突出儒家文化为特色的嵩阳书院景区;以突出险峻秀美自然风光为特色的少室山景区;以突出古代科技文明为特色的观星台景区;以突出瀑布景观为特色的卢崖瀑布景区,初步形成了“佛、道、儒共存,山、水、林交融”的嵩山特色旅游格局。

    六条别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分别是:以突出“文物之乡”为内容的考古游;以登山揽胜为内容的登山游;以考察“五世同堂”地质构造为内容的地质游;以展示佛、道、儒三教荟萃为内容的宗教游;以领略古代天文科技文明为内容的天文游;以少林武术为主要内容的武术游。各类线路内涵丰富,特色明显,充分满足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层次、不同游览目的游客的需求。

                                        说  少  林

    少林是嵩山风景区一颗璀璨的明珠,八十年代初期,一部电影《少林寺》打破了千年古刹的沉静,使少林寺名扬世界,少林景区的旅游发展由小到大,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嵩山少林景区十分重视品牌营销,利用少林武术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发源于嵩山少林寺的少林武术以其刚健有力,朴实无华,套路繁多,技艺精湛,强身健体等特点,驰名中外,威震四海,在国内外武林中独树一帜,久负盛名。目前,登封拥有各类武术学校80余所,在校学员5万余人,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武术爱好者来此习武学艺。少林武术以其超越语言和社会障碍的特殊功能,已经成为增进中国与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2006年3月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外国元首相继造访少林寺,使嵩山少林寺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海外游客正以同比45%的速度迅速增长。就在此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正在访问少林寺,并将于今晚观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引资1.5亿元筹建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型实景演出旅游项目,是通过音乐、舞蹈、灯光加自然景观等形式,将禅宗文化、少林武术同嵩山自然山水结合在一起,以独特的视角,充分表现了少林武术的博大精深和禅宗音乐的神秘奥妙,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台大型山地实景演出项目。于今年5月1日正式公演后,深受广大游客的好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观看后说:“《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与《印象刘三姐》各有千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略高一筹。”

    节事活动是旅游的有效载体,是整合旅游资源、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弘扬少林文化,我们通过举行“少林问禅”、世界旅游小姐巡游少林、世界传统武术大赛等重大节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少林景区的品牌知名度。

    我们还开拍了12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少林僧兵传奇》和电影《少林英雄传》,成功推出了大型网络游戏《少林传奇》,大大加快了登封旅游由观光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由依靠门票收入向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转变的步伐。“嵩山”、“少林”已经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品牌。

    各位嘉宾、朋友们!嵩山少林是登封的骄傲、河南的名片、中国的品牌、世界的瑰宝。开放的登封,正以热情的双臂喜迎八方来客,中岳嵩山,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四海宾朋,我们将以一流的服务,期待着你们走进登封、走进嵩山、走进少林,临风看水,听禅赏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