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庚:品牌构造的双刃剑

日期:2007-08-11 浏览:2176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在主题论坛之一“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包括两场主题演讲“中国旅游景点品牌营销之道”和“自驾车旅游的市场机会把握”,一场高峰对话“自驾车旅游的媒体宣传”。

    出席本次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的嘉宾有首届中国品牌节主席团成员、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局长汪成设先生,酷讯创始人陈华先生,品牌联盟专家、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国家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李庚先生,国家旅游局《丝绸之路总体规划》课题副组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乔然先生,品牌联盟专家、中国旅游报代总编辑、著名旅游专家邵春先生,河南省嵩山少林景区管理局局长王绍锋先生,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发展局局长郭道明先生,《旅游时代》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张稳柱先生。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庚先生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庚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李庚

    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专家,各位品牌界的精英们,今天很高兴有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品牌,特别是景区品牌如何创意营销的概念。首先我对大会主持人,大会的设立选择在8月8号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我作为奥运的一个工作人员,我由衷对品牌中国能够选择这样一个吉祥的日子,对各位表示感谢!

    为了在十分钟里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下面我和大家比较快的传递一些我的想法。我所想要谈的核心就是品牌构造的双刃剑。我们如何构造一个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双刃剑?我个人以为,核心是两点,一点是叫做时代文脉,第二叫做时尚消费。

    这两点在今天,在当代的中国现阶段,在世界的潮流当中,学哪一点,你可能挣到钱,你可能成了文化人成了名。但是你不可能成为一个很好的文化产业专家,文化创意者。我举的案例是什么呢?除了刚才大家看我们的千岛湖得成功,登封得成功,少林的成功。我想少林最成功还是25年前使得登封走出来。但是登封的博大精深到现在还没有走出来。登封实际上是中国的古山,是中国最经典的帝王封扇之山。特别是是自武则天之后,这和当地的文化没有结合起来。还没有把人文和自然结合到一起的。这种登峰造极之山。

    今年请大家看,从品牌的新构造,从去年的茶马古道到北京,我做了怎么让他热起来,怎么让他贡起来。我们选了一个好概念就是好茶要配好水。只有八大处还有和280年前,乾隆初年,一样的泉水。康熙初年在馈赠礼品当中,我们当时的国礼就有普尔茶。现在我们茶马古道核心是到了京城。如果没有今天,没有当代他还是边疆茶。现在我们推出两会代表喝普洱,要和当代的社会,当代的贵族结合起来。才能走向国际,走向时尚。

    今年请大家注意的案例应该是,在秀场当中和品牌结合得最好的,莫过于红楼梦中人,落户温度水城。最后是谁收益了呢?就是在场地的出租者,就在我们现在所在位置正北20公里地方,我们有一个小村庄叫整各庄,这个村庄通过红楼选秀名扬天下。

    我们三大链接,第一为什么他们结缘?第二,红楼梦曹雪芹和当时的四大王爷有什么关系?第三,由于揭秘陈可清的身世。我们除了红楼之外还要形成的就是成龙选秀。一个不知名的普通小村庄,我们构造了一系列的东西。甚至追述出250年前被乾隆四年有过一个红戏大案,今天你们一定议会很陌生,很绕口。但是我相信5年以后,他就会像和绅一样,被大家所熟知。要使一个小村庄变成奥运主题村庄。为什么呢?我刚才说王府这有一座280年前的王府,核心任务就是废太子润仍。他们是皇家致亲,我们现在要构造红楼选秀落户温度水城大揭秘,现在还没有完全开展。因为红楼梦还没有拍出来,我们要随着红楼的拍摄找到红楼的发现点,要找到曹雪芹构造这个故事的原起点。

    旅游、品牌、景区都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我们要让280年间根本就被淹没的东西起来,我们还要让神奇更神奇。大家都知道后海酒吧,但是谁在构造着,谁在吸引着?不是边上的王府,不是乾隆爷,不是康熙皇帝,而是这里面一个最核心的人物,就是和绅。而他更是从媒体里面走出来的。所以以20多亩第一个小园子,创造的奇迹,一年收入1.2个亿。我们的景区,我们动辄都是数百亩,而它只有20亩。现在我们正在开发得胜公园,把德胜门打通。我们要打造亮海工程。同时构造京杭大运河北端点理论。所以我上边讲的这些案例,我是要和朋友们交流一个,或者是我自己做工作的心得。

    我们可以由很多理论,我们要成为中央电视台认为的先进文化,要成为公众议论的一种振奋人心的现象,就是当代文脉。同时要激发消费欲,这样我们就能减少成本,加大市场的开发,实现文化产业和我的实物经历的附加值。 有关可以在百度上点击李庚与奥运。我还是感觉还要经典,还要一针见血,还要构建双刃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