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道明:树立旅游文化品牌,开展品牌传播,强化品牌管理

日期:2007-08-11 浏览:2421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在主题论坛之一“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包括两场主题演讲“中国旅游景点品牌营销之道”和“自驾车旅游的市场机会把握”,一场高峰对话“自驾车旅游的媒体宣传”。出席本次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的嘉宾有首届中国品牌节主席团成员、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局长汪成设先生,酷讯创始人陈华先生,品牌联盟专家、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国家旅游标准委员会委员李庚先生,国家旅游局《丝绸之路总体规划》课题副组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乔然先生,品牌联盟专家、中国旅游报代总编辑、著名旅游专家邵春先生,河南省嵩山少林景区管理局局长王绍锋先生,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发展局局长郭道明先生,《旅游时代》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张稳柱先生。

    湖北省武当山旅游发展局局长郭道明先生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老师,还有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这个节庆活动,搞论坛我们没有经验,我们只是在景区做了一些工作。一点点工作向大家做些汇报。立足文化创品牌,武当山我们宣传得比较少,尤其在北京这个地方。大部分我们都是在本省宣传,说实话这个机会非常好,我们把武当山的一点点做法希望各位专家做一些指教。武当山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景区。它以其历史悠久的道教文化,宏大的古建筑群,武当武术,以及自然风光闻名于世。1982年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优秀旅游风景区,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遗产风景区。

    近年来武当山围绕创世界名胜风景区大力实施旅游品牌战略,全面进行旅游品牌创新,提高名山市场吸引力,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经济增长力,大为增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树立旅游文化品牌,开展品牌传播,强化品牌管理。

    第一是树立旅游品牌,在旅游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景区赖以生存的源泉和核心竞争力,往往体现在文化内涵上。与其他三岳风景区,武当并不以自然风光见长。但是我们有其他风景区难以比拟的人文风景。第一是道教文化,道教深深的植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武当山自古就是知名场所,武当山道教得到历代帝王的推崇。更被列为道教第九福地。到了明代年间,成为第一名山。成为中国道教中心,盛极一时。随着道教文化延伸,道教养生。每年的三月三,九月九营造了良好的人文氛围。

    第二是皇家的古建筑,武当山的古建筑在明永乐年间,历时13年,建成了33座古建筑群。武当山的古建筑,和故宫相比,是160万平方公里,故宫是73万平方公里。武当山可以称为是挂在山崖上的故宫了。近年来加强了对古建筑和文化的管理,对各建筑进行了修复,保存了完美的古建筑博物馆。第三个是武当武术,素有北有少林,南有武当之说。98年以来共举办了7届武当旅游节,对外树立了武当山的文化形象,这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在市场上起到了有效的旅游品牌传播供销,极大的提高了旅游品牌的认知度。

    强化品牌管理,为了优化旅游形象,强化品牌管理,武当山风景区组建了我们景区、城区的一些大队,提升我们的旅游服务质量。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目标,同时施行景区做减法,城区做加法的工作。实施了景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广泛开展文明素质教育活动,树立全民文化教育情况。全年游客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近五年以来没有出现一起旅游安全和旅游投诉事故。不仅带来了良好的文化效益,而且实现了良好的营业收益。2007年欧洲合作论坛被秉为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四大景区之一。武当正在向世界知名的景区目标迈进。最后请允许我以道教仙山的名誉邀请大家到武当山去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