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熙宁:木兰胜景迎远客、围场神韵候嘉宾

日期:2007-08-11 浏览:1854 作者:品牌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2007年8月8日-9日,第四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首届中国品牌节期间在北京隆重召开。高峰论坛包括七大分论坛,分别是中国品牌的奥运机遇和国际化路径、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风险控制与防范、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高峰论坛、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媒体变革时代的品牌建设、品牌中国与企业社会责任、以国际品牌为镜 打造世界吉利。

    在主题论坛之一“千岛湖?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颁奖典礼”包括“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主题演讲,以及“旅游品牌的区域性特色”高峰对话.

    在“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的发展与创新”论坛中,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胡熙宁发表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感谢论坛组委会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并在大会上做讲演。我也非常高兴借此机会,把我们美丽的木兰围场介绍给大家,并使更多的人了解围场、走进围场、感受围场。

    木兰围场它位于河北的最北部,总面积是9219平方公里,总人口是52.3万,这是一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红山文化源远流长。自然风光辽阔壮美,少数民族风情浓郁,自古以来就有满、蒙、回、汉等13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

    近年来,我们以做大“木兰围场”旅游品牌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我们全县形成了以皇家、生态、民俗为特色,以塞罕坝国家级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大景区为核心,以东中西三条旅游环线为纽带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成为京北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年接待国内游客50万人次以上,先后被评为国家评为4A级景区、河北省旅游强县,中国最美丽的地方和中国旅游城区。成为中外自驾车旅游爱好者的目的地之一,畅游围场体现非凡之旅,已成为众多自驾游的选择之一。

    进入木兰围场,十步一林,百步一景,展现在游人面前的是一幅辽阔壮美的自然画卷。全县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50%,拥有两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天然的氧吧,巨型的空调成为华北地区的一叶肺和护卫京津的绿色屏障。

    围场的天蓝、水绿、林茂、草丰,连绵群山起伏跌荡,蜿蜒河流清澈见底,万顷林海松涛阵阵,广袤草原一望无际。春夏时节,碧草连天,金莲映日,骑马踏花,泛舟湖泊啊,消夏避暑,心旷神怡。十月金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枫叶托意,白桦寄情,登高览胜,美不胜收。

    一到冬季,白雪皑皑,银妆素裹,林中狩猎,高山滑雪,胸怀激荡,豪气顿生,成为游人回归自然享受生态的理想之所。原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同志称赞木兰围场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

    深邃厚重的历史内涵,为游人开启文化之旅。大家可能都看过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它的画面中再现了清帝举行秋猎的大典盛况。公元1681年,康熙为设立木兰围场,每年秋季在这里举行规模浩大的狩猎习武活动,史称“木兰秋猎”。前后共延续了140多年,现存康熙点将台、乾隆七通碑等历史古迹六十余处。

    木兰围场因清朝兴盛而设立,又因清廷衰败而废弃,纵观木兰围场的兴衰进程,她不仅是世界历史上的皇家猎场,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由强到衰的历史见证。不仅蕴含着独树一帜的木兰秋猎文化,而且还镌刻着可供人们追忆镜鉴的半部清史。走昔日御道,赏皇家托猎,不仅仅给人感官上的享受,更多的是给人以心灵的启迪和文化的洗礼。

    浓郁独特的满蒙民俗,为游人开启风情之旅。木兰围场的民族文化是以木兰秋猎文化为基础,由满、蒙、汉等多民族文化互相包容、互为渗透形成的。这里民风淳朴、风情独特,延续着满蒙婚宴、祭祖等传统习俗,萨满舞、二贵摔跤等民间艺术独具一格。烤全羊、手把肉、粘糕饼等满蒙饮食令人百吃不厌。游人来到木兰围场,就开启了神秘的风情之旅,可以骑马射箭当一回蒙古勇士。可以跳舞唱歌彻夜狂欢,可以喝奶茶吃烤肉品尝美食,可以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睡农家炕,让游人一扫都市的喧嚣和工作的烦恼,尽情地享受木兰围场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风情。

    舒适便捷的服务环境,为游人开启欢愉之旅。按照景区精品化,设施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的原则,我们先后投入资金20亿元,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服务接待水平,为友人打造安全、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我们相继开通了东中西三条旅游环线,京承高速即将开通,承赤高速、承围高速、御道口游机场等建设项目正在筹备,近百个加油站遍布旅游公路沿线,50多家车辆维修网点覆盖全县。20多个景区停车场,为自驾车旅游提供了方便周到的服务,保证游客来到木兰围场玩的舒心、高兴、愉快。

    去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顶风冒雪来我县视察慰问,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亲切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总书记的到来,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自立更生、艰苦创业,在营造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力量、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上下工夫,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改变家乡面貌,把围场建设得更加美好,用新的风貌、新的形象、新的变化,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木兰胜景迎远客、围场神韵候嘉宾”。最后,我代表围场52万各族人民,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驾上你的爱车,畅游辽阔壮美的木兰围场,体验神秘多彩的非凡之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