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经理人协会会长杨子云致辞

日期:2010-12-19 浏览:49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副主席、中国品牌经理人协会会长杨子云

  品牌中国网讯 12月1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品牌经理人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联盟领导、品牌经理人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图为:品牌联盟副主席、中国品牌经理人协会会长杨子云致辞。

  杨子云:

  今天是个非常不平凡的日子,是我们品牌中国第二个五年的开端,在今天这样一个日子里,我们召开中国品牌经理人高峰论坛非常高兴。

  今天是公元2010年的12月19日,必将载入中国的品牌史。因为中国的品牌经理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团体,开始了我们新的里程。今天我的致辞要讲三个关键词:第一是责任,第二是联合,第三是使命。

  中国品牌经理人是一个新生的阶层,这个阶层承载着中国品牌崛起的历史使命。因为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一个经济强国,但是非常遗憾,品牌是个例外,世界前100企业中没有中国的品牌。30年的改革开放虽然取得非常伟大的成就,但也付出了极其深刻的代价。

  下面我给大家提供一组数字大家看一看。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8%,但是消耗了全世界全球36%的资源,包括40%的钢铁,40%的水泥。其中有一个数字非常惊人,我们全球18%的人口消耗了全球70%的化肥。但是我们只为世界贡献了9%的财富。所以下一个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对于所有的品牌经理人来说,有一个非常重大的责任。能不能从目前为世界贡献9%的财富提升到为世界贡献18%,等于翻一倍,是一个非常重的使命。

  前两天去了一趟美国,美国给我的感受非常深,总结出三点感受。

  第一, 美国的物价太便宜了。所以我们中国人像蝗虫一样,到了美国的奥克莱斯大卖场大包小包的往中国背东西。

  第二, Minda in China都只是占据了商品的中低价位。

  第三, 没有想到二三线城市的中国同胞有如此之强的购买力。像阿玛尼等品牌的包包,每个女士起码买十个、八个,而且眼睛都不带眨的。停在小小的卖场旁边,把卖场里很多的东西一卷而空。回来在纽约机场乘飞机,化妆品柜台所有的商品都被我们中国游客买走。我们中国为世界做这么大的贡献,我们的Minda in China在国外价格却如此之便宜。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品牌经理人的组织如果联合起来能够办大事。因为我们各个单位的品牌经理人、品牌总监所在的岗位非常重要,但是信息相对封闭。同行之间缺乏交流,很多都是商业秘密,但是有了我们这个品牌经理人的协会,我们就可以形成一个平台。大家可以进行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德国在崛起的过程中,曾经有一个“德意志制造联盟”,是一批志同道合的企业家、媒体人、学者,也像我们“品牌联盟”一样,促使德国经济在短短的时间之内迅速崛起,非常了不起。

  今天的品牌经理人大多都是在中国的主流企业。像我们的副会长,有青啤全球营销总裁严旭,还有海尔企业文化部经理苏芳雯,福田公司的张彬等等,都是这种高级别的品牌人。所以你们是中国第一代的品牌经理人,身上承载着一个历史和使命。所以第三点感受就是使命。因为在品牌中国成立之初,我和王永秘书长就谈到对品牌中国未来发展规划的一个观点,就是要从树品牌中国新形象,重构世界品牌新秩序。当时很多人嘲笑我,说这个是说大话,我们中国品牌如此落后,何谈世界品牌新秩序?我只能说这些人无知,或者是太缺乏自信。当年美利坚合众国创立之初,他们的开国元勋华盛顿、富兰克林这些人,响亮的提出了重建世界新秩序的伟大理想,而今天当我们成为世界的发动机,第二大经济实体的时候,我们连重构世界品牌新秩序的理想都没有,那我们中华民族只能是“打工的民族”了。

  恰逢亚洲新兴国家的崛起和西方国家开始走向他们的衰落的伟大盛世,在我们身上,寄托着中华民族品牌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所以给大家分享了这三点感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