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与企业家:冲突与融合”高峰对话实录

日期:2010-12-22 浏览:812 来源:品牌中国网

  对话主题:“经理人与企业家、冲突与融合”

  嘉宾主持:姚正平 经理人传媒品牌中心总经理,

  对话嘉宾:胡诚初 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林士祝 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张 彬 北汽福田品牌总监兼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宋冰晨 颐高连数码锁集团常务副总裁

  主持人:

  接下来的环节我们的主题叫做“经理人与企业家、冲突与融合”

  有请嘉宾主持:经理人传媒品牌中心总经理,姚正平;

  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诚初

  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林士祝

  北汽福田品牌总监兼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彬

  颐高连数码锁集团常务副总裁,宋冰晨

  姚正平:我是品牌经理人出生,切身体会了品牌经理人和企业家之间的融合深有感触。在这儿其实更重要的是在我的引导之下,四位在一起沟通这样一个话题。

  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话题,2010年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是一个冲突的年度。360和腾讯的冲突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冲突,企业和陈黄的冲突是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冲突。所以我们有必要把这样一个话题进行讨论,以便有一个借鉴。

  企业家和经理人之间的冲突是双方的对话,很遗憾没有企业家都是经理人,但也是好事,企业家不在,敞开心房,把大实话说出来。首先请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介绍,尤其是对品牌上的观点看法。

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诚初参与“经理人与企业家:冲突与融合”高峰对话

  胡诚初:这个论坛的题目是“冲突”,最后的结果是“包容”,本人就是一个冲突和包容的结果,我是利郎中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我98年到利郎,我就入股。实际上我也是一个老板,但我一直自己以职业经理人的职务来履行自己的职责。所以在这当中,我经常参加一些老板的活动,也参加一些职业经理人的活动,参加老板的活动,老板都在骂经理人。参加经理人活动的时候,经理人都在骂老板。其实这种冲突正是推动我们前进发展的一个过程。中国的品牌起步不早,与国际品牌相差很远。在开始做这个品牌的时候,怎么样把这种品牌融入到我们的产品当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在这当中,刚才德尔惠的何总也讲了,虽然作为晋江这样一个品牌之都来说,他的发起人一般都很草根,但是经理人再有天大的本事,到了这个企业,如果把自己当成诸葛亮,就错了,你看不起这些草根的老板也错了,他能成功,有他的成功经验。所以必须把自己定位定准。

  张彬:我在品牌职业经理人的岗位上做了22年以上,待过很多企业,最长的就是海尔集团的十年和北汽福田的八年。这个题目应该改一个词,不应该叫“冲突”,应该叫“矛盾”,因为矛盾不等于冲突,大部分职业经理人和老板处理的是相当和谐的。这个话相当忌讳,谈“冲突”不好,我非常佩服品牌联盟的魄力,能把话题挑明,还有直播来谈这个话题。

  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矛盾体,矛盾是永恒的,是永远的。这个话题中不展开谈,主要是三点。如果说冲突的话,因为在价值观方面,你和老板之间没有达成共识,或者不一致。在品牌认识上有一定的冲突,这一点是个性方面的差异。

  林士祝:我对这个话题的理解,可以用柒牌的柒字来理解。任何一种矛盾、冲突和融合,我觉得都要用平和的心态去理解它,最后才能真正的去融合。因为柒牌有自己的理念,是用真爱、信赖、智慧,才把所有的员工、老板、企业家真正的融合在一起。谢谢!

  宋冰晨:跟前面比起来,我比较年轻,刚刚加入这个组织,颐高大家不是很了解,我们是做IT数码连锁卖场,目前在23个省29个城市有60个数码广场,全国规模,已经有12年历史。我是颐高数码常务副总。这个话题有我们自己的理解,“冲突与融合”是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一个永恒的主题。既然是主题,这个主题本身是避免不了的。无非是寻找一个融合点,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经理人与企业家:冲突与融合”高峰对话现场

  姚正平:胡总说到,通过机制和老板形成一个共同体,一开始是利益共同体,紧接着是荣誉共同体,这种冲突已经在根本层面上可以化解。其他几位也都谈到了,因为有冲突,才有平衡,才有融合,整个企业品牌才会发展。存在是合理的,关键是如何找平衡。刚才几位提到了价值观、心态、个性。既然已经把核心的问题提出来,我们就核心的问题再往下探讨,看看有没有能对我们现场各位有更多的借鉴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