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品牌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1-03-11 浏览:570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3月10日下午,中关村品牌建设座谈会在北京裕惠大厦召开。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全国青联委员、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品牌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顾环宇,品牌联盟专家、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等联盟领导与专家应邀出席。

中关村品牌建设座谈会现场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主持本次座谈会。他在会上希望与会的品牌专家与企业代表能够对“中关村品牌建设”方面献计献策,并提出以“围绕国务院批复精神,在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方面有何建议”、“如何塑造中关村品牌形象,如何塑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对商标、品牌建设的自主意识”、“企业在创建、推广品牌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需要管委会帮助解决什么问题”三个话题作为座谈会主题。随后,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全国青联委员、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在会上发言

  全国青联委员、品牌联盟秘书长王永在会上分析了中关村品牌的现状,并提出了有关中关村品牌推广措施具体建议。他表示,消费者对其“中国硅谷” 的定位在认知价值上降低。提高中关村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优势,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硅谷”成为中关村品牌国际化的必然步骤。建议开展一系列品牌推广措施,将中关村作为一个整体区域品牌形象,打造中关村科技园区品牌和园区企业品牌,塑造中关村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提升中关村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在会上发言

  品牌联盟执行副主席、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表示,在创新类产品中更新换代速度飞快,只有合理整合区域资源才能达到品牌发展的目的。把“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创造”这一品牌战略需要在创新中融入战略思想。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顾环宇在会上发言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顾环宇认为,中关村作为官方机构,应当既要为企业服务,也要进行市场化运作,让中关村在打造国际品牌形象方面有一个集中的体现。而中关村的整体品牌形象向前迈进的关键一步则是需要专业的品牌机构进行打造,并建议品牌中国在中关村设有观察员,对中关村品牌进行具体研究与分析。

  品牌联盟专家、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在会上发言

  品牌联盟专家、北京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表示,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需要相互配合,政府扶持品牌核心在于销售额的突破,政府帮助企业打造品牌是前提任务之一。中关村的品牌价值在于扶持培育企业发展,需要配合市场调研等方法,了解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做好未来中关村十年的规划,只有研究出适合中关村品牌发展的政策才能得到稳定的发展。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会上做总结发言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会议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关村在 20 多年的创新和发展历程中,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为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此次座谈会是具有中长期的战略意义,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打造品牌方面一定会更加不遗余力。他同时强调:“中关村要做北京的中关村,中国的中关村,今后还要成为世界的中关村。”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驻中关村办事处主任田明珠,联想副总裁杜建华,爱国者行政总裁祁燕,创新工厂联合创始人王肇辉,汉王科技董事长高级助理张磊,清华紫光企划部部长张蔚,沁人心彩董事长李沁,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副总裁、高级顾问谢骏,亿赞普行销总监崔晶晶等嘉宾与企业代表在会上也依次发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关村科技园区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在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关村已成为初具国际影响力的科教创新资源密集区、我国特色和活力的创新中心、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国务院决定将中关村建设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继续发挥其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