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中国房地产行业短期政策预期

日期:2010-01-12 浏览:270 来源:品牌中国网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淮

    2010年1月12日,由品牌联盟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地产品牌战略与格局”。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发表演讲。

    陈淮:

    我们在现有的11条政策中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可以期待的也有四个方面。因为这一个政策是应对短期经济运行的调控措施,当然不可能把所有中长期问题都囊括进来,但是从2010年此后一段时间看,我们至少还有四个方面的政策取向可以取代。
   
    第一,发展中小城市的问题。
       
    中国城镇化过程当中存在一个缺陷,那就是大中小城市发展不合理,小城市买不起大城市核心区域的房子和2008年农民工返乡都是因为中小城市发展严重不足。所以农民工在遇到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只能直接退回穷山沟,中间没有任何城市层次可以接纳他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2010年短期经济运行的部署,但是我觉得它对十二五规划也具有强烈的导向性作用。
       
    第二,土地制度的调整。
       
    既然我们提到了要把农业人口进城就业和落户作为城镇化的主要任务,实际上它已经明确无误的包含着我们的宅基地政策做出适当调整。既然包括了落户,有了户籍,并且住进来,是不是要对原有的农业人口,宅基地政策做出调整?对于宅基地政策的调整是不是要涉及到城中村和小产权的问题?我认为进一步可以期待的政策发展有必要在这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第三,政策实施的主体进一步弄明白。
       
    我们指望于银行贯彻货币政策,既有有效的一方面,也有错位的地方。比如说09年的政策,两成首付,七成利率优惠,谁承担两成首付的代价?谁承担七成利率优惠的代价?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是企业,企业是以盈利化为目标的社会微观形式。既然是援助低端老百姓改善的政策,这个公共政策的代价应该是由政府贴息的。尽管现在的政策中我们还指望银行做区别化的信贷政策,其实这是一个从长远看未必需要进一步完善的设想。美国的银行到底对坏人,中产阶级,富裕阶层进行区别化的信贷。区别化的结果是穷人贷款利率更高,根据风险决定货币价格,决定利率实际上可能导致资产信用低,职业稳定度差的低端老百姓获得金融支持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第四,在援助低端老百姓改善住房上同时把农村人口进城落户成为城镇居民这一个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在政策体系中加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