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丰:房地产是战略性、民生性、历史性的产业

日期:2010-01-12 浏览:22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联盟主席 艾丰

    2010年1月12日,由品牌联盟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地产品牌战略与格局”。品牌联盟主席艾丰为大会致闭幕辞。

    艾丰:

    第一,房地产业是一个战略性的产业,我们国家的长远发展最重要的一个依托是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最重要的途径是让农民有钱,让农民有钱最重要的办法就是农村城镇化,而农村城镇化最重要的体现就得盖很多房子,所以房地产业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这不是哪个人想发展或者不想发展的问题,它是必然要发展,只是发展得更好还是稍微差一点。

  第二,房地产业是民生产业,衣食住行,其实在四个字里面,花钱最多的还是住,农民是如此,城里人也是如此。它关系到幸福生活,安居乐业,这里面我有一个谬论不知道对不对。我们现在讲市场经济,但是我不同意讲市场社会。经济领域可以讲市场,处处都讲市场会有问题。家庭里讲市场行吗?说你们爸爸不挣钱了,怎么办?别给他吃了,按劳分配,你没劳动吃什么饭?谁挣钱多谁就说了算,不挣钱就没地位,这个家庭就麻烦了。医疗也不能完全市场化,它是社会保障,没钱得病就该死,就别管他了?政府也不能市场化,官越大卖的钱越多,这也麻烦。住宅商品化我是1991年写的文章,当时是市场疲软,只有房改才能解决市场疲软的问题。当时没有贯彻,最后中央贯彻了,真正实施是1998年。但是一旦实施以后就发现对市场拉动力非常巨大。但当时我认为从大的思维上有一个偏颇,把原来的全部房的方式全部改成买房的方式。其实应该是双轨制的,“有房住”和“有住房”不是一个概念。我有房住我可以租房。让大学刚毕业一年就买房全世界都做不到。我们不要完全商品化,一部分可能侧重于福利,一部分可能侧重于保障,这样全社会是和谐的。

  我觉得在住房上要认识到它是民生产业,这个思维更全一点,把完全租房的东西改成完全住房可能是不行的。如果我们把这个包袱卸掉,买不起的时候可以租。房价再涨就没有根据了,因为需求会有很大的下降。如果天天跟结果做斗争,你就不是釜底抽薪,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大的思路是这个问题。现在不能完全靠市场,要综合考虑这个问题。

  第三,我认为房地产是个历史性产业。我在1982年写过一句话,我认为这句话很经典——城市建设的成就可以成为人类文明史的里程碑,城市建设的思路是最难改变的错误。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这个房地产面临一个问题,面临着我们给中国留下一个什么历史,可能以前十年盖的房子和以后二、三十年的房子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盖最多的房子,每年都在大规模的盖下去还要盖二十年左右。这二十年盖的房子怎么样?

  北京有两个例子,一个是故宫盖得挺好,成为里程碑了。现在给中国人露面,给中国人赚钱。同样的在北京有一个首钢,1937年日本人建的,建的地方不对,上风上水,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发现时它又建大了,现在花多么大的力气要把它搬出去。所以犯的错误是最难改变的,做得好就千古流芳,房地产就是这么一个产业。

  所以我向各级政府和房地产商总说的一句话是,目前二、三十年的城市建设将决定中国二、三百年的面貌。每一个干这个事的人,从政府到企业都应有这样一种责任。所以它是一个历史性的产业,跟服装,汽车还不太一样。开发房子是绝对特殊的一个产品,而且它的作用绝不只是经济的,除了经济的还有社会的,还有文化的。

  我讲了三条,战略性、民生性、历史性。这三性决定了一条,就是我今天最重要的看法。所以房地产必须品牌化。因为只有品牌概念,品牌是长期负责的。短期盈利的别搞品牌了。打品牌的人都是战略的,长期的,负责的。所以我们房地产与品牌战略相结合。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发端,但是做得还不够。我们除了讨论房价以外,讨论我们最关心得以外,最关心的把房地产转向品牌战略的轨道,使二、三十年房地产的建设能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立下一个千古的丰碑而不是留下一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