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2010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

日期:2010-01-12 浏览:26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在首届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表示:“如果说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判断2009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认为2010年可能是最为复杂的一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0年1月12日,由品牌联盟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地产品牌战略与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侯云春: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我们最终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及实现后危机时代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大关键。当然不是全部,只是一个关键。

  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们成功的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逆势而上,实现了弯道超车。这个弯道超车让我们在出口上超过了德国,经济总量上超过了日本,我们成为了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世界经济体。这很不简单,也很不容易。因此,我们要看到量变到质变,跨上这么一个大台阶非常不容易,特别是在发生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我们能够实现逆势而上,实现弯道超车。用中央的评价就是极其不易。

  展望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渴望进一步改善,而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同样渴望继续保持下去。因为总的来看,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当中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从国际上上看,世界金融体系,银行体系的相对稳定下来,投资信心、消费信心有所提高,失业率尽管是居高不下,但没有继续恶化,国际贸易在迅速恢复,12月份的进出口都是大幅度增长。这是好的方面,我们可以抱谨慎乐观的态度。

  但是,如果说2009年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判断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认为2010年可能是最为复杂的一年。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新的一年当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太多。到目前为止,我们成功的抗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不等于我们最终战胜了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的最困难,最糟糕的阶段看来已经过去,并不表明这次金融危机已经安然渡过,更不能说明今后就不再发生类似的金融危机了。

  不稳定的因素我们现在也已经可以看得见,陆陆续续都在发生。这次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是次贷危机,现在住房的优级贷款,就是原来认为收入比较好,还贷没有问题的这些人住房贷款发生了问题。因为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相当一部分人失业,收入减少,原来的贷款是建立在当时那种收入预期的形势下的。

  不协调的因素,现在都在讲说世界经济复苏,回暖还很脆弱,基础很不牢,财政货币政策退去的节奏要注意把握,时机要注意把握。但是问题是各个国家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不一样。总体来讲,特别是发达国家目前主要还是通货紧缩,但是在有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出现通货膨胀了。

  说到不稳定的因素我认为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是依靠大力度,超常规的救市措施挺过来的。大家可以回忆一下,这次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政策措施和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采取的反向操作做对比。那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出的药方是关闭问题银行,减少政府开支,特别是财政开支,提高银行利息。这一次大家都清楚,采取的办法是给银行注资,但是真正大的银行不敢让它扩张,不敢让它倒闭,所以采取了救援措施,大规模的增加了政府支出,普遍采取降低银行利息的办法。

  为什么这么做?区别在哪里?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挤泡沫,现在是吹泡沫。挤泡沫就要国家,企业,老百姓都要承担这个损失。吹泡沫一个是透支未来,把问题留到今后解决,预支今后的经济发展红利拿到今天来用。再一个,我们要知道因为这个危机是发生在美国,发生在这些发达国家,他们有一个别人谁都不具备的国际货币发钞国的地位。所以可以采取这样超常规的,定量宽松的直接发钞票的办法。

  带来的问题是什么?现在至少三大方面。一个是债太多。债太多的另一面是钱太少。美国这么大规模的国债且不说了,欧洲国家债务按照欧盟的标准他们是不许超过60%。今年达到84%,特别是前几天刚刚降低了希腊的主权评级,引起了世界轩然大波。迪拜危机也就是几十亿的到期还款的债务,也是引起了世界恐慌。

  有研究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开始是次贷危机,以后是实体经济危机,再发展是信用危机,目前这个阶段是债务危机。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几个国家的债务都非常高了。原来就担心欧洲发生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大,现在来看这个危险仍然没有解除。

  第二是钱太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字到2009年上半年,全球的救市资金11.9万亿亿元。其中发达国家10.7万亿元,新兴国家是1.2万亿美元。这么大量的救市资金,一旦当形势发生转换,就会有这么巨量的流动性过剩,就会很快通货紧缩转为通货膨胀,这是转换相当快的。

  第三,钱太热。美国的银行利息零利率,美元往哪儿跑?现在出现了美元套利。美元套利就集中到股市,资产价格,大宗商品,石油等,一旦形势发生变化,美国的短期筹资成本的提高,比如说美国开始加息了,这些美元就可能抽回来,就有可能造成协同性的崩盘。去年全球的股市发达国家普遍上涨了20%,新兴经济体除了俄罗斯,其他三个国家是80%左右。大大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因为全球经济还是负增长。

  刚才讲的钱太多,钱太热都首先推高了资产价格。各个国家采取这样反向操作的救市措施实际上可以说是饮鸩止渴。但是它有一个好处是避免经济崩溃,避免经济的深度衰退,可以争取一些时间,以免带来破坏性的损失,同时利用争取到的时间及时采取调整。这里面包括进行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重建世界经济次序,包括在实体经济领域进行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但是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我说2010年以及后危机时期更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的总体上来讲是有利条件比较多的,有利因素比较多的,经济环境大的有所改善,但是这里面隐含着大的风险,不排除发生新的问题的可能性。